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嗎咪養胎不養肉 吃啥寶寶挑

圖/鄭凱云提供
圖/鄭凱云提供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現在的年輕孕媽咪多是職業婦女,和肚子裡的寶寶一起在職場打拚。醫師提醒,職場孕媽多是外食族,一不小心就熱量過剩、營養不足。初為人母的電視主播鄭凱云說,將健康概念融入生活,不用擔心懷孕胖太多,寶寶也健康。

「要注意體重!」不少婦產科醫師常對孕婦耳提面命,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說,傳統觀念認為「一人吃、兩人補」,又怕動了胎氣,不敢運動,但孕婦若過重,不但膝關節、心肺負擔變大,懷孕期間很辛苦,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及難產的風險大增。

周輝政說,孕期增加多少體重,應視孕前體重調整,較瘦者,可多添點肉,過重者,更要嚴格控制體重。

依衛生署建議,低活動量孕婦,初期每天增加300大卡熱量即可,「差不多一天多一碗飯」,懷孕中期約500大卡。

「妳比懷孕前更漂亮!」鄭凱云笑說,其實她家族親人裡不少人身材圓滾滾,她並不是天生麗質。

產前忙碌工作、仰賴外食的鄭凱云,因為懂得「挑食」,加上運動,不但順產生下健康寶寶,自己也更窈窕。她特別分享經驗,出版「鄭凱云養胎不養肉懷孕育兒經」。

鄭凱云說,各類營養素最好攝取自天然食物,即使外食,選擇也可以很多元,如至早餐店點蔬菜蛋餅,加蛋、加起司,如此一來,碳水化合物、纖維質、蛋白質、鈣質統統有,再提醒老闆少放美乃滋、調味料。

午餐選自助餐,懷孕初期應補充葉酸,就多吃綠花椰菜、甘藍菜、番茄炒蛋,還可多吃黑木耳及香菇等顏色鮮豔食物,豆類、肉、魚也多吃,補充蛋白質;盡可能謝絕油炸或油膩烹調的食物,從五榖雜糧獲取膳食纖維及營養素。

「孕婦很容易餓。」鄭凱云提醒,可準備水果當零食,從葡萄、櫻桃等可攝取鐵質,從豆漿、牛奶攝取鈣質。對於初期惱人的孕吐,她以天然果醋、檸檬汁,取代過鹹、加工的蜜餞。

鄭凱云分享,她常讓寶寶「自己選食物」,原來她會問寶寶想吃什麼,日本料理踢右邊,義大利麵踢左邊,增加母子互動。若寶寶「選」了日本料理,她就點富含DHA的秋刀魚、鯖魚定食。

鄭凱云說,懷孕時運動不可少,初期可多散步,利用鼻吸、鼻吐的深度呼吸,增加帶氧量,但不建議腹式呼吸,以免壓迫胎兒。懷孕中期在專業教練指導下騎飛輪、練瑜伽、抗力球運動,能有效控制體重,也能改善孕期腰痠背痛、水腫抽筋等問題。

懷孕後期,在炎熱夏天帶球跑的鄭凱云推薦水中有氧,她說,水的浮力不僅可讓孕婦暫時忘記「甜蜜而沉重的負荷」,水的阻力有效訓練四肢肌耐力,也能活化胎兒細胞、幫助順產,一舉數得。

健康懷孕飲食小叮嚀

●少量多餐,避免含糖飲料等快速升高血糖食物

●懷孕初、中、晚期,增重分別不超過2、5、6公斤
●緩解孕吐,可飲用天然果醋,多食含維生素B6的天然食物
●懷孕初期補充葉酸,多吃花椰菜、蘆筍、柑橘類水果、番茄
●懷孕中期多補充鈣質、鐵質
●懷孕後期少油少鹽,每周增重約0.5公斤
資料來源/鄭凱云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