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台灣生育率低 人工流產疑為助因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六成已婚婦女第一次懷孕是不在計畫內,其中二到四成會人工流產,這很可能是造成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的原因之一。

台灣婦女去年生育率創新低,從前年每位婦女平均生一點零三個小孩、全球倒數第二;去年降至零點八九五,變成全球最低。

許多人分析台灣婦女為何不想當媽媽,有人說金融海嘯、孤鸞年可能影響結婚意願,去年生肖年為虎年,也讓國人對生養下一代裹足不前。在最新一期的《台灣衛誌》的一項研究,找到國人生育率低迷可能原因。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等人合作的這項研究,分析兩千六百多名廿歲到四十九歲已婚、曾懷孕婦女,發現其中七成七曾非計畫懷孕,且七成以上有重複非計畫懷孕經驗。

這些婦女、總計七千多次的懷孕中,六成三比率為非計畫懷孕,明顯高於歐美國家五成。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女性在第一次非計畫懷孕時,有兩成者選擇人工流產;到了第四次非計畫懷孕,更有四成一者人工流產。國內以前研究也曾提及,部分家庭將人工流產當作事後避孕。這也可能是造成生育率低迷的原因之一。

國健局人口健康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洪百薰說,非計畫懷孕,包括順其自然及意外懷孕,可見國人對生育常抱「順其自然」態度,不過也不能將婦女人工流產汙名化,因為也可能是胚胎或家庭因素,不得不做人工流產。

研究也觀察到,年紀越輕、教育程度越低、自述經濟狀況不佳,及認為婚姻不太重要的婦女,非計畫懷孕的比率較高。

懷孕 人工流產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