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太早驗孕以為沒中獎 激烈性行為會影響胎兒嗎?

婦產科醫師指出,不少人用錯時機,抓錯時間點,太早使用,以為沒中獎,卻在服用感冒藥或其藥物,或是與人發生激烈性行為後,才得知做人成功,擔心影響胎兒發育。
婦產科醫師指出,不少人用錯時機,抓錯時間點,太早使用,以為沒中獎,卻在服用感冒藥或其藥物,或是與人發生激烈性行為後,才得知做人成功,擔心影響胎兒發育。
圖片來源/Stocksna

一條紅線、兩條紅線,使用驗孕試紙,看似很簡單,但還是有人搞錯,擔心鬧出「人命」,婦產科醫師指出,不少人用錯時機,抓錯時間點,太早使用,以為沒中獎,卻在服用感冒藥或其藥物,或是與人發生激烈性行為後,才得知做人成功,擔心影響胎兒發育。

食藥署簡任技正錢嘉宏指出,懷孕是喜悅的事,對於計畫生育的女性來說,透過排卵試紙,可準確地推測排卵日期,當排卵檢測結果逐漸由陰性轉變為陽性時,就是積極「做人」的好時機。

此外,當女性懷孕時,胎盤就會開始製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此時,藉由驗孕試紙檢測尿液中的hCG,就可得知自己是否懷孕。排卵試紙、驗孕試紙都屬醫療器材,民眾應該慎選註明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指出,判斷是否懷孕,建議在性愛後兩周,最晚在第三周時,使用驗孕試紙。如果驗孕結果呈現陰性反應,也不代表沒懷孕,可能因驗孕時間太早、操作錯誤,或尿液檢體太稀等因素,影響試劑檢驗準確度。

陳俐瑾指出,部分女性抓錯驗孕時間點,或因經期紊亂,以致於不知自己懷孕了,門診就常收治類似個案,在性愛後幾天或一周驗孕,以為自己沒有懷孕,之後服用感冒藥或其他藥物,等到確定懷孕時,忐忑不安,擔心影響胎兒健康及發育。

至於排卵試紙,使用方法更是複雜,通常建議要在預估排卵日的前三天開始使用,且為早晚各一次,如果使用時間點不對,就無法準確抓到排卵日,影響「做人」成功率。

陳俐瑾說,因為排卵試紙、驗孕試紙外觀相似,大都是長方形的盤子狀,或是長方形試紙,許多女生搞不清楚,以致於混用或是誤用,建議使用之前,一定要詳細觀看說明書。

排卵日 經期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