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血氣不足 衍生其他病症

【聯合報╱李璧如/北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產後憂鬱症,乃因產後血脈空虛,營養輸送不及,導致能量不敷運用,所造成的失調現象。就像電池即將耗盡的錄音機,愈走愈慢,聲音愈拉愈長,低啞沉抑,最後終致無聲。人也一樣,在低能量狀況下運作,也會因體能不濟,而心力虧耗,此時若對治失當,不免變症百出。

《金匱要略》提及:「婦人臟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認為產後或更年期婦人的心理異常波動,乃因血脈空虛,陰液失養所致。

後世醫家主張,鬱為百證之始,尤以氣鬱為甚。元朝王安道《醫經溯洄集》指出:「凡病之起也,多由乎鬱,鬱者,滯而不通之義。」《丹溪心法》也認為:「氣血沖和,萬病不生,一有怫鬱,諸病生焉,故人身諸病,多生於鬱。」

婦人以血為本,以經血等為物質基礎,胎孕的長養也離不開血,分娩耗血,乳汁亦由血所化,故有「婦人以血用事」之說。因此,婦人機體常相對處於陰血偏不足的狀態。

而肝為血臟,以陰血為本;藏血功能正常,則肝體條達,疏泄正常,人體則少有情志之害;反之,肝之陰血不足,肝失其條達、柔順之性,稍遇情志怫鬱,即成肝鬱氣滯之證。故有「鬱證多患婦人」之說。

產後鬱證發生的原因,除了生理因素,還有生產前後許多不確定的壓力,如人生角色轉變、照顧新生兒的陌生感等,多少也造成產婦的焦慮情緒。華人特有的「坐月子」文化,給了產婦最佳的身心撫慰,也減少產婦鬱證的發生率。然而,現代年輕人多半在外成家,喪失傳統大家庭依恃,產婦相對身心耗損較多。

臨床上,許多產婦常因氣血虧損,致生其他變症,常見如產後蕁麻疹、失眠等,若不從根本病因下手,僅處理症狀,往往產生更複雜難解的問題。某婦產後四個月,一直苦於蕁麻疹,服皮膚科藥,又致胃潰瘍,情緒異常低落,經從產褥血虛風動思考,調理三個星期而安。這種案例不少,因虛常自問:「我是不是快死了?」只要正確處置,血氣上來,信心也就上來了。

由於胎產的特殊因素,產後憂鬱症不同一般所謂憂鬱症,常為血氣不足所致,給予適當調理,湯藥、食養,加上心理慰藉,可恢復正常。

失眠 蕁麻疹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