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持續劇咳 小心引發流產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縣報導】

孕婦持續劇烈咳嗽,有可能引起流產,不能輕忽!

苗栗縣一名懷孕十八周婦女,感冒後未按時用藥,咳了半個月,後因腹部悶痛、子宮收縮等症狀就醫,由於她原本就有子宮頸閉鎖不全,醫師發現胎兒羊膜在子宮內膨脹呈氣球狀,並滑脫至陰道,雖立即安排住院安胎,但孕婦仍因破水而流產。

為恭婦產科醫師沈國壽表示,生產時,產婦的子宮頸口才會擴張,但患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婦女,懷孕過程中,子宮頸口會不自主發生無痛性擴張,胎兒持續成長,對子宮頸造成的壓力也增加,當無法承受時便會流產,這名孕婦之前兩度流產。

沈國壽說,這名孕婦懷孕十四周時,為她做「子宮頸環紮術」,用縫線將子宮頸口縫合,要生產時再剪開縫線。

一般接受這種手術,孕婦順產比率超過九成,但她因持續咳嗽造成腹壓增加、陰道出血、子宮收縮而破水流產,非常罕見。

他指出,許多孕婦感冒時,因擔心服藥會影響胎兒健康,不願就醫或不肯按時服藥,其實孕婦感冒應及早就醫,醫師會根據感冒症狀和參考胎兒周數給藥。

沈國壽提醒安胎中或有習慣性流產的孕婦,咳嗽、用力解便等動作都會造成腹壓增加;懷孕早期,孕婦咳嗽時可一手扶著肚子上緣、一手托著肚子下緣。七個月後肚子較大,可雙手托著肚子下緣,減緩咳嗽時的腹壓衝擊。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