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育齡婦女部分葉酸、鐵攝取不足

建議有計畫懷孕婦女,應在懷孕前2個月開始補葉酸及鐵。
建議有計畫懷孕婦女,應在懷孕前2個月開始補葉酸及鐵。
圖╱123RF

103至106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台灣部分育齡婦女葉酸、鐵等營養素攝取不足,尤其四成孕婦在懷孕12周才首度產檢,建議有計畫懷孕婦女,應在懷孕前2個月就開始補葉酸及鐵。

不過,長庚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鄭博仁認為,高達九成婦女,只要月經遲來多會先行驗孕,若發現懷孕就會至婦產科進一步檢查及諮詢,依照孕婦手冊發放規定,通常是在懷孕第12周才進行第一次產檢,但國健署統計僅四成婦女至懷孕12周才首度產檢,許多婦女懷孕後已先至婦產科檢查與諮詢。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台灣15至49歲育齡婦女,有7.9%血清葉酸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濃度下限,另有19.5%貧血、37.6%尿液碘濃度低於標準、37.4%維生素D不足。從105年醫療機構申報產檢服務資料來看,在妊娠第12周之後才接受首次產檢的孕婦約40.9%。

台北榮總公布孕婦碘營養研究也發現,在262名孕婦中,平均尿碘中位數為242單位,而世衛組織建議值為孕婦150至249單位,屬於正常偏高,但近三成孕婦尿碘含量偏低,顯示尿液檢測前兩三天的碘攝取不足。

台北榮總內科部毒物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碘是製造甲狀腺素的必要元素,一旦缺乏,危及健康,例如,孕期中缺乏碘,將提高流產風險,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展及智能發育。

鄭博仁表示,育齡婦女營養均衡相當重要,尤其懷孕前3個月缺乏葉酸,易增加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風險;缺鐵性貧血可能導致早產,缺乏維生素容易造成早產、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及免疫系統調控等問題。

鄭博仁建議,育齡婦女懷孕前就應均衡營養,尤其注意葉酸及鐵的補充,有計畫懷孕者,需在懷孕前45天至60天補充營養,葉酸影響胎兒神經發育,一般來說應至少每天攝取400微毫克,才有益胎兒神經發育。

懷孕 葉酸 綠色蔬菜 缺鐵性貧血 妊娠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