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國健署調查:部分育齡婦女營養攝取不足

國健署調查顯示,部分育齡婦女營養攝取不足,若在懷孕期前三個月缺乏營養素,可能導致胎兒發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健署調查顯示,部分育齡婦女營養攝取不足,若在懷孕期前三個月缺乏營養素,可能導致胎兒發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103至106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台灣部分育齡婦女有葉酸、碘、鐵、維生素D攝取不足問題,尤其有4成孕婦都是懷孕12週才首度產檢,營養缺乏可能影響胎兒發育。

該調查顯示,台灣15至49歲育齡婦女,有7.9%血清葉酸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正常葉酸濃度下限;有37.6%尿液碘濃度低於WHO所建議的碘營養充足標準下限。另有約19.5%貧血、37.4%維生素D不足。

此外,從105年醫療機構申報產檢服務資料來看,在妊娠第12週後才接受首次產檢的孕婦約有40.9%。很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並不知道自己懷孕,營養缺乏問題卻會影響胎兒發育。

懷孕前3個月缺乏葉酸,易增加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風險。缺碘影響胎兒及幼童的腦部及神經發育,甚至造成呆小症、新生兒智能發育不足、生長遲緩,進而增加嬰兒的死亡率。若是缺鐵性貧血則可能導致胎兒早產;缺乏維生素容易造成早產、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及免疫系統調控問題。

國健署建議,有生育規畫的女性,在懷孕前即需注意營養攝取量,並於懷孕後定期產檢,依醫事人員衛教指導補充所需營養素。

孕婦 葉酸 缺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