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陶子:多生小孩 做事會更有效率

藝人陶晶瑩昨天出席「2010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表記者會,並鼓勵國人多生育。 記者侯永全/攝影
藝人陶晶瑩昨天出席「2010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表記者會,並鼓勵國人多生育。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有兩個小孩的藝人陶晶瑩,昨天出席精神健康基金會暢談「媽媽經」。她不諱言,當孩子哭鬧時曾想到為何要生小孩,但由於有子女後,感覺「做事更有效率、生活也更規律,也開始注重健康」,因此她呼籲年輕人只要找到對的人生伴侶,何妨多生小孩。

陶晶瑩昨天出席精神健康基金會公布「二○一○年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彷彿成為內政部鼓勵生育的代言人。她說,以前工作滿檔,收工後總會跟工作人員去吃喝玩樂,且遇到事情容易覺得心煩;但有了子女後,聽到小孩童言童語,工作疲累全消,精神覺得踏實許多。

她還說,曾有一個男性藝術家朋友,一直宣稱「不想生小孩」,但最近遇到他,聊的話題都是圍繞在孩子身上;有一次甚至偷偷對她說,「有孩子真好,我的人生往下翻了一個篇章」。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最近該基金會調查發現,有子女者的精神健康指數明顯高於年長而無子女者,顯示「養兒不只防老化,還是精神健康之道」。

不過,基金會另針對全台一千零七十七位育齡民眾調查,發現半數受訪者表示不想生小孩。楊聰財表示,受訪者年齡愈大,不想生的比率遞增,女性不想生的比率是六成二,遠大於男性的四成六,高中職以下教育程度最不想生。

陶晶瑩分析,現代女性寧願養寵物也不想生孩子,背後的因素包括必須放棄職場的成就,變成老媽子,或者另一半把所有家事或孩子教養責任都推到女性身上,讓女性不敢「跳火坑」。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精神科教授胡海國表示,最近一期時代雜誌以婚姻和家庭為報導主題,揭露許多婦女主觀上認為結婚是好的,但實際上結婚率卻下降;即使步入婚姻,主觀上認為有孩子有正面意義,事實上又不想生。

他建議,女性在思索工作、孩子、婚姻與家庭時,最重要的是對時間與生命意義的重新思考,若能把時間安排各畫分三分之一給工作、家庭和自我成長,或許對生小孩就不會那麼排斥。

教養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