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害喜惡心? 橫膈膜破個洞

【聯合報╱記者廖乙臻/台北報導】

懷孕期間,通常會有惡心、腹脹等症狀,但一名懷孕女性卻在這些症狀後,伴隨發燒、心跳加劇現象,診斷後發現,竟然是橫膈膜破了洞!

22歲女性,懷孕30周,出現惡心、腹脹痛、消化不良等症狀,原以為是害喜,不以為意,症狀卻越來越嚴重,甚至開始發燒、呼吸喘、心跳加劇等。詳細檢查後,發現她的左側橫膈膜竟然破了一個洞,約三乘以五公分,還伴隨橫膈疝氣,已引發嚴重膿胸與敗血症。醫院緊急進行胸腔手術與剖腹產後,她與嬰兒皆安,已順利出院。

橫膈疝氣指的是橫膈膜破洞,導致腹腔內器官跑進胸腔,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一般而言,先天性發生機率約四千分之一至五千分之一,得到機率並不高,後天的橫膈疝氣則多與外傷有關。

此案例為先天性橫膈疝氣,由於懷孕期間不適症狀,讓她一度以為是害喜,好在及早發現治療。

三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志明表示,橫膈疝氣一發生,可能影響胸腔、腹腔兩側器官,初期症狀為腹脹、腹痛、消化不良、胃酸逆流、惡心與嘔吐等,若病情嚴重,可能造成心肺功能壓迫及障礙,如上述患者所產生的心悸、胸悶症狀,嚴重者可能因腸胃等器官破裂,使胸腔感染,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謝志明呼籲,女性在懷孕期間應注意生理變化,若有腹部不適情形,不可輕忽,過去有胸腹創傷病史者,尤應注意。

懷孕 疝氣 孕期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