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臍帶繞頸勒胎兒脖子?醫師說要擔心的是這個

產科醫師表示,懷孕產檢若發現臍帶繞頸,要擔心的是臍帶而不是胎兒的脖子。圖/報系資料照
產科醫師表示,懷孕產檢若發現臍帶繞頸,要擔心的是臍帶而不是胎兒的脖子。圖/報系資料照

很多孕婦都擔心肚子裡的胎兒有臍帶繞頸問題,憂心若胎兒脖子被勒住了可不得了,也會要求「剖腹產」以免生產時發生意外。專科醫師卻表示,其實臍帶繞頸不會使胎兒呼吸受影響,因為胎兒在媽媽的子宮裡根本不會呼吸,臍帶繞頸問題要擔心的不是胎兒的脖子,是臍帶裡的血流。

嘉義基督教醫院產科主任王培中在鎖住新書《透視婦產科》撰文指出,臍帶繞頸其實是很嚴重的問題,但問題並不是胎兒的脖子,而是臍帶裡的血流!臍帶中的血流一旦被阻斷,胎兒就沒有辦法得到營養及氧氣的供應,養份供應中斷,短時間內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失去了氧氣的供應,胎兒就會受到危害。

他進一步解釋,頸動脈深藏在頸部之中,脖子要束得很緊才會壓到頸動脈,導致身體通往腦部的血液受到影響。當臍帶繞頸時,並不足夠有將頸動脈壓扁的力道,就已會把臍帶中的血管壓扁,而使得胎兒缺乏養分及氧氣供應,使得胎兒受到危害。

王培中指出,如果發現有臍帶繞頸情形,孕婦確實應詳細做檢查,曾收治一個案例,產婦因擔心胎兒臍帶繞頸而要求剖腹產,但經過臍帶血流圖檢查,發現臍帶血流順暢,並無阻力過高的情形。在醫師「雙重準備」前提下,一方面勸她自然待產,但也隨時做好剖腹生產的準備以應付突發狀況,最後這位媽媽順利經過自然產而生下健康寶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