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多產婦人肝腎虧損、胞脈失養 肇致經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多產婦人發生經痛問題,多見屬於肝腎虧損體質。中醫師邱淑蓮表示,肝腎虧損型經痛常見包括,主要因為素體虛弱,肝腎不足,或曾經多產,常見伴隨腰痠、耳鳴等不適症候。治療應著重在滋養肝腎的調理。

邱淑蓮醫師表示,經痛問題屬於「肝腎虧損型」體質者,多可見病因為稟賦素弱,肝腎不足,或多產導致致肝腎虧損,使行經之後胞脈空虛失養,所以小腹會作痛。主要症狀表現包括經期或經後小腹隱隱作痛、腰痠膝軟,或臉有潮熱感、經色淡紅、經量少、質稀薄,頭暈耳鳴,舌淡紅苔薄白,脈沉細等。治療宜採取滋養肝腎,和營止痛方式調理。

醫師指出,中藥方調理部分,可用歸腎丸加減,組成含有當歸、白芍、甘草、熟地、枸杞子、菟絲子、杜仲、山茱萸、茯苓、補骨脂、香附。方中當歸可活血補血;白芍具有養血,緩急止痛,斂陰平陰的作用;甘草有鎮痛作用;熟地含大量鐵質;枸杞子有滋補肝腎作用;菟絲子有增強免疫作用;杜仲能補益肝腎;山茱萸酸能益腎;茯苓能利水滲濕,又具健脾作用;補骨脂可補腎助陽;香附可解熱、鎮痛。

女性繼發性經痛,常見生殖系統器質性的病變所引起。中醫師邱淑蓮表示,若是屬於原發性痛經的女性,大多沒有生殖系統器質性的病變,其發生原因主要是內分泌失調,而子宮本身的發育及位置也可能與經痛有關。如果是繼發性經痛常見病症包括如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盆腔炎等因素。

中醫師邱淑蓮表示,經痛疼痛的性質,是痙攣性及陣痛,脹痛,墜痛,最劇烈疼痛常持續在經期的第一天內,嚴重者可能放射腰部、股內側。疼痛很少超過三天,而隨年齡增加及陰道分娩,症狀會減少或消失。除了子宮痙攣痛外,經痛發生時,有些人也可能伴有面色蒼白、四肢厥冷、頭暈、嚴重者有噁心、嘔吐、腹瀉、背痛及頭痛等。

邱師表示,繼發性經痛常見發病機理包括有: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盆腔炎、子宮內有子宮環、子宮先天性畸形以及子宮頸閉鎖或沾黏等。子宮內膜異位是指,子宮內膜組織除了在子宮腔內,子宮內膜逆流到其他部位,例如卵巢、結腸及盆腔腹膜等。若懷疑是繼發性痛經,須作盆腔檢查,以及可能輔以超音波掃描、腹腔鏡檢查等,以診斷是否有子宮內膜異位、盆腔炎或子宮肌瘤等。

中醫師邱淑蓮表示,寒性經痛患者,可藉由熱敷調理、緩解,熱敷方式做法為,準備食鹽500克(研細)、蔥頭1把(切碎)、生薑125克共炒熱,裝布袋中溫熨臍部及下腹部,涼後再炒再熨,每次熨20~30分鐘,每天1~2次。

醫師提醒,有一部分痛經病人,是由於濕熱蘊結胞宮所致。這類病人再吃辛辣溫熱之品,如辣椒、胡椒、大蒜、蔥、薑、韭菜、烈酒及辛辣調味品等。會加重盆腔充血、炎症或造成子宮肌肉過度收縮,而使經痛加重,應特別注意。此外,月經週期前就可配合調養,以活血化瘀,以溫通為主,可作為食療入方的藥材如有桃仁、雞血藤、艾葉、紅棗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經痛 中醫 腎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