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前胚胎篩檢 只生健康寶寶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滿心歡喜迎接婚後第一個新生命,不料寶寶竟是聽障。為了想生下一個健康寶寶,夫妻兩人接受台大醫院生殖醫學團隊的建議,接受著床前遺傳疾病診斷,再植入了基因正常的胚胎,妻子終於順利產下聽力正常的女嬰。

台大醫院今天公布該院在生殖醫學的重大突破,不過強調不用來作孕前決定胎兒性別。透過著床前遺傳疾病診斷技術,已收治20對夫妻。該項技術可以篩檢出100多種遺傳性疾病。費用約需十幾萬元。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五人產下健康寶寶,一人懷孕待產中。

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思原指出,傳統的產前遺傳疾病診斷,包括絨毛膜取樣及羊膜穿刺檢查,必須等到胎兒大到16至20周時才能篩檢。一旦發現胎兒罹患遺傳疾病,孕婦、先生及家人都會面臨極大的壓力。最後大都選擇流產手術,當事人常非常難過及不捨。

陳思原強調,如果能在懷孕前篩檢出胚胎是否正常,再將正常胚胎植入女性體內,即可避免這些傷害。這就是著床前遺傳疾病診斷技術。

陳姓夫妻婚後生下的第一個寶寶,罹患嚴重先天性聽力障礙,併有前庭導管擴大。醫師檢查發現孩子的SLC26A4基因有變異,屬於染色體隱性遺傳。夫妻如果都是帶因者,懷孕後,胎兒會有四分之一機率罹患此遺傳疾病。

為了產下健康寶寶,陳太太接受試管嬰兒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在胚胎發育第三天時,已經分裂了八個細胞,醫療團隊取出其中兩顆細胞檢測基因,確定正常後,再進行單胞胎懷孕。

陳太太懷孕過程順利,懷孕11周時,絨毛膜取樣檢查證實基因正常。女嬰出生時,體重3200公克,聽力功能的檢查結果顯示正常。

陳思原表示,近年來,囊胚培養技術越來越進步,只要多培養兩天,胚胎可增至100多個,再從中吸出五個胚胎進行檢測,成功率更高。醫療團隊利用此技術,順利幫一名罹患脊髓小腦萎縮的女性產下健康的女寶寶。

【2010/01/15 聯合晚報】

遺傳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