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卵子耗盡即停經 妳幾歲卵子就幾歲

徐明義醫師

【文/萬芳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主任徐明義醫師】

女人終其一生大約經歷400-500個月經週期,通常每次只有一個卵子能達到成熟的階段;因此不到百分之一的卵子有機會成熟排出,其他卵子都走向萎縮的命運。

一、卵巢構造

女性雌激素是由卵巢所分泌,因此當卵巢功能萎縮婦女就會進入缺乏荷爾蒙的停經狀態。卵巢女性的卵巢左右各一,緊鄰輸卵管開口,以韌帶與骨盆腔及子宮相連。卵巢有兩個主要的功能,其一為儲存卵子;其二分泌性荷爾蒙;這兩個功能主宰了女性的生殖能力與月經週期。

二、卵子的數量變化

女性的卵巢與男性的睪丸都是產生配子的地方,但是卵巢與睪丸在卵子與精子的產生方面有很大差異,卵巢是儲存卵子的倉庫,睪丸是製造精子的工廠。女性的生殖細胞就是卵子,卵子儲存於卵巢之中,卵子的製造源於在媽媽的子宮內的胚胎時期3-5週,隨著卵巢逐漸發育,卵巢的生殖細胞就開始進行分裂,數量增多。女性一生中生殖細胞數量最多是在胚胎時期20週,大約7百萬個;出生時卵子約2百萬個,此後就開始進行無休止的逐漸萎縮減少。由出生到青春發育期損失80%以上剩約30萬個;這種減少可持續到婦女停經,平均約50年。而女人終其一生大約經歷400-500個月經週期,通常每次只有一個卵子能達到成熟的階段;因此不到百分之一的卵子有機會成熟排出,其他卵子都走向萎縮的命運。 由於卵子不會再生,因此女性的年齡等同於卵子的年齡,這對於女性的生育有重要的意義;年紀較大的婦女懷孕有較高染色體異常胎兒的危險,主要也是卵子的老化。現代生殖醫學做試管嬰兒最大的限制就是婦女的年齡,40歲以上婦女試管嬰兒成功率很低,其關鍵也是在於卵子的老化。更年期到停經的主要原因也就是卵子耗盡。

三、卵泡的成熟階段

卵巢的性荷爾蒙分泌功能與整個月經週期緊密相扣,卵巢中卵子位於卵泡之中,卵子的成熟過程就是卵泡的成長過程。卵巢可以視為卵子的一個儲藏庫,由出生前的胚胎時期就開始持續供應卵子,卵泡的成熟過程是持續的進行。早期卵泡發育目前在醫學上並不十分理解也無法控制,FSH在後期的卵泡發育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卵泡的最後發育約需85天。

卵泡局部的控制因素影響卵子最後的成熟階段。由於卵子必須完全成熟才有受精的能力,因此目前生殖醫學界正努力希望能在體外培養不成熟卵子達到成熟階段,甚至希望利用卵巢組織來培養卵子以用於試管嬰兒的治療;如果這種技術能成功將可使得目前試管嬰兒的技術大大簡化。

四、卵巢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功能

分泌雌激素、黃體素、及雄性素是卵巢最重要的功能,而這個功能的發揮取決於兩個重要條件;其一是卵巢與腦部的互動關係;其二是卵巢內部卵泡的局部調節系統。這兩個因素互為因果而調控著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分泌,其中腦部提供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的FSH與LH,而卵巢提供包圍卵子的卵泡外圍的鞘細胞與顆粒細胞,相互配合執行卵巢的分泌功能,這就是著名的雙細胞-雙促性腺激素系統。以雌激素的製造為例,初級工廠是鞘細胞,原料是膽固醇,過程是在LH的作用下將膽固醇轉變為雄性素,次級工廠是顆粒細胞,以雄性素成為原料,過程是在FSH的作用下將雄性素轉變為雌激素。雌激素的合成是利用鞘細胞所提供的雄性素,經由FSH的作用活化芳香轉化酵素,再轉變成雌激素,而雄性素是由膽固醇在鞘細胞經過LH刺激轉變而來的。

卵子 卵巢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