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

【採訪/林潔雨;諮詢/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黃閔照、亞東醫院產房護理長 李秋桂】

一天天算日子,原以為寶寶會預產期前來報到,怎知過了預產期還不生?超過預產期生產,會不會有危險性?催生又是否有必要呢?

「已經過了預產期,寶寶一點動靜也沒有,該怎麼辦才好?」孕婦正常情況最慢應該在懷孕40週生產,如果超過42週,就算是過期妊娠;而超過預產期越久生產,胎兒窘迫、胎兒過大造成難產的機會越高,所以假如過了預產期還無任何產兆,孕媽咪應該隨時注意胎動,並配合醫師建議做必要的監測與評估,以確保胎兒的健康與安全。

「生產時間與預產期關係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年5月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有效樣本:1000份

根據BabyHome網站5月份針對已生產的1000位媽咪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受訪的媽咪當中,有24.9%是超過預產期才生產,而預產期前三周生產,也就是足月分娩者佔68.7%,可見得大部份媽媽的生產時間,都在預產期預估的範圍內。

而在將近二成五過預產期才生產的媽咪當中,有胎兒過大問題者佔2.0%,出現子宮胎盤功能退化者有1.8%,羊水過少的比例則較少見,只有0.5%。所以從這份問卷來看,雖然過期生產的孕婦不算少數,但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過預產期生產的產婦其胎兒的狀況都算正常,佔20.6%。

懷孕超過42週就算過期妊娠

從懷孕到生產,正常應該是280天,也就是40週,部分孕婦會超過預產期生產,通常延後一至二週都算正常,但是如果超過42週,在懷孕第43週第一天開始,就算是過期妊娠了。

如果懷的是雙胞胎,則胎兒在39週以後,體重就不會再增加,所以雙胞胎的過期妊娠是在懷孕第40週,有些甚至提早到38週。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9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胎兒 懷孕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