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足部按摩 產婦睡得好

足部按摩可從腳趾開始,力道不宜過大。(記者陳瑞源/攝影)
足部按摩可從腳趾開始,力道不宜過大。(記者陳瑞源/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研究發現,產後婦女身心壓力大,若親自哺乳,每隔兩、三個小時就要餵奶,睡眠品質差。經由足部按摩,可使產婦精神獲得紓緩,也能提升睡眠品質。

三總護理部副護理長李佳晏指出,她照顧孕產婦發現,常有人抱怨產後睡眠品質變差,周遭稍有聲響就影響入睡,變得淺眠,情緒也起伏不定。她接觸到足部按摩法後,發現具有減壓及放鬆功能,決定進行產婦失眠與按摩助眠的研究。

她蒐集65名抱怨睡不好的自然產產婦,分為兩組,其中一組產後每天足部按摩30至40分鐘,按摩5天後追蹤,結果發現,受測者睡眠指數平均進步6至7分。

李佳晏表示,根據傳統醫學,人體腳部反射區剛好可對應五臟六腑,建議平常可拿按摩棒或筆的圓鈍端,進行按摩,先在每一腳趾進行搓揉,接著按摩腳內側、外側、腳背、腳底,然後順著腳踝進行紓緩按摩,每隻腳按摩15至20分鐘,按摩力道以個人容忍範圍即可,不必過大。

李佳晏表示,足部按摩可改善睡眠及提升精神,不少受試產婦按摩後,活力變好,有人覺得排便通暢。但她提醒,有靜脈栓塞、足部有傷口或出血體質者,建議不要隨便按摩,孕婦切忌按摩到足內踝處,以免不當按壓反促子宮收縮。

【2009/10/23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