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日本德國麻疹暴增 孕婦當心感染

過去未感染過德國麻疹或未接種過MMR疫苗者,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並應於產後儘速接種MMR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過去未感染過德國麻疹或未接種過MMR疫苗者,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並應於產後儘速接種MMR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計畫去日本旅行的民眾請注意,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升溫,患者逾六成集中於關東地區,以東京最多,其次為千葉及神奈川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宣布,提升日本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二級警示,尤其提醒孕婦不要貿然前往,以免感染造成流產或胎兒畸形。

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今年截至10月17日,日本德國麻疹確診個案累計1289例,是去年總病例數14倍,近六周每周病例數都破百,上周就新增141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日本德國麻疹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提升為第二級後,提醒國人,尤其孕婦特別注意。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可能造成死產、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甚至死亡,尤其妊娠首3個月感染,胎兒感染機率高達90%。

莊人祥呼籲,孕婦如需前往日本,出發前請先向醫師諮詢確認德國麻疹抗體及是否前往,特別是懷孕20周內孕婦,育齡婦女如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莊人祥指出,國內九成五以上民眾曾感染或已接種過MMR疫苗,一般人感染後大多症狀輕微。過去未感染過德國麻疹或未接種過MMR疫苗者,應避免前往流行區,如必須前往,可先就醫評估自費MMR疫苗接種需求,回國如有發燒、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編輯推薦

德國麻疹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