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媽咪孕期體重控制

【採訪/林潔雨;諮詢/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吳冠蓁、亞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彭福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懿德】

幾乎所有懷孕媽咪都會擔心孕期體重會不會直線上升?生產後有沒有機會瘦回來?其實懷孕過程只要多注意飲食和適度的運動,讓體重增加在適當的範圍內,不僅有助於媽咪和胎兒的健康,對生產過程也有幫助,而媽咪產後自然沒有身材走樣的困擾。

過去「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已經不合時宜了,現代媽咪為了讓孕期時的自己及胎兒更佳健康,越發重視各階段的體重增減狀況。為了瞭解現代媽咪在孕期平均增重狀況,本刊特別在1月份進行了一份「孕期體重控制」問卷調查,從問卷中可以了解到媽咪在孕期的食慾、實際增重狀況以及寶寶的出生體重,有趣的孕期調查資料,新時代媽咪一定要來瞧瞧。

「孕期體重控制」調查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年1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2份

一、您是否曾在懷孕過程中控制體重?(控制食量也算)

二、整個懷孕過程你的飲食攝取狀況:

三、您的整個懷孕過程胖了幾公斤?

四、您的寶寶出生體重是:

從以上的調查資料發現,有將近一半的孕媽咪,在懷孕時已有飲食控制的觀念,對於自己孕期增重情形非常重視,當然也有超過五成的媽咪,在孕期並沒有特別控制自己的飲食。

在食量方面的調查,有近七成媽咪懷孕後食量增加,但是整體而言,大部分孕媽咪體重增加都在正常範圍(一般建議孕期體重增加在10~14公斤),而有兩成七的孕媽咪總體重增加超過17公斤,可見孕期過重的媽咪也不算少數。另外,有一成三的寶寶出生時體重在3500公克以上,其中體重超過4000公克的超級寶寶,在1002名調查對象中,就有14位。

孕期體重增加過與不及,對媽咪和胎兒健康都有一定的影響,如何吃的健康又不過胖,是媽咪在孕期中需要做好的重要功課。以下本刊就針對孕期體重控制相關內容,採訪專家醫師,讓媽咪孕期可以吃得巧,又能重的恰恰好。

別拿懷孕當藉口

懷孕後,媽咪必須負責胎兒的營養供給,可說責任重大,但是,媽咪可不要就因此卯起來大吃特吃,如果懷孕時毫無節制,而且不知道吃的技巧和營養攝取重點,恐怕只會讓自己產後晉升為歐巴桑身材,而寶寶也不見得能獲得均衡且足夠的營養喔!

建議準媽咪們,先了解正確飲食原則,再衡量自己的體重,擬定最適當的飲食計畫,才能避免身材走樣,同時孕育出健康聰明的寶寶。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3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體重 孕期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