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準媽媽吃對食物 開胃又營養

高血壓孕婦,不宜吃太油。(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血壓孕婦,不宜吃太油。(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朱姿樺/東港診所執業藥師】

最近姊姊老覺得精神差,胃口也不好,全身都懶洋洋的。「『好朋友』遲了嗎?」姊姊才猛地想起確實遲到一個多禮拜了。猜想八成是要當媽媽了,胃口才全變了。有些食材對孕婦,不只可提味、也可補充營養。

1.全麥製品:包括麥片粥、全麥餅乾、全麥麵包等。可保持較充沛的精力,還能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水平。也可以按照喜好加花生米、葡萄乾或是蜂蜜。全麥餅乾類的小零食,細細咀嚼能夠非常有效地緩解孕吐反應;全麥麵包可以提供豐富的鐵和鋅。

2.奶、豆製品:酸奶也富含鈣,還有蛋白質,有助於胃腸道健康。素食者為了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就只能從豆製品獲得孕期所需的營養。

3.水果:富含維生素C、葉酸和大量的纖維,可以幫助孕婦保持體力,防止因缺水造成的疲勞。

4.瘦肉:因孕婦對鐵的需要成倍地增加。如果體內儲存的鐵不足,孕婦會感到極易疲勞,瘦肉補充足夠的鐵就極為重要。

5.蔬菜:甘藍是很好的鈣來源,可隨時在三餐加入這類新鮮的蔬菜。另外花椰菜的好處也不少,富含鈣和葉酸,有大量的纖維和抵抗疾病的抗氧化劑,還有助於其他綠色蔬菜中鐵的吸收。

6.乾果:花生之類的堅果,含有有益於心臟健康的不飽和脂肪。另外杏脯、干櫻桃、酸角等乾果,方便、味美又可以隨身攜帶,可隨時滿足孕婦想吃甜食的慾望。

然而有些東西不建議使用,如辛辣熱性作料:易消耗腸道水分而使胃腸分泌減少,造成胃痛。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發育。甜食:會使孕婦產生飽腹感而影響食慾,結果身體胖了,必需的營養素卻缺乏了。另外味精也不宜。

【2009/09/22 聯合報】

孕婦 蔬菜 豆製品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