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當孕婦碰上流感

【採訪/高子晶;諮詢/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 王文中、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姿吟、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 李香蘭】

當孕婦碰上流感

因為身負著兩個人的健康,流感可說是孕婦的頭號大敵,所以,現在就讓專家來教孕媽咪們正確面對流感來襲,以及生病時該如何吃出體力及營養。

說到流行性感冒,相信它對老中小三代都是極大的威脅,尤其身懷六甲的媽媽,除了要顧慮自己外,肚子中寶寶的成長環境,可都是依靠著媽媽呢!所以,若不幸感染了流感,做媽媽的不禁會擔心,寶寶是不是也跟著受病痛之苦呢?

Part1流感知識加油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不一樣

雖然同樣都有感冒兩字,不過,最大的差異性在它們是由不同的病毒所引起的,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症狀發作時,患者多半會在一、兩天之內就出現明顯發燒、咳嗽、全身酸痛、頭痛、全身無力感,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的傳染力強,抵抗力弱的人容易出現肺炎、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所以,流感流行期時,孕婦應該特別提高警覺。而普通感冒的症狀則比流感輕微許多,病程比較短,也很少出現併發症,通常只要多休息,很快就會復原。

懷孕時如果感染流感有無危險性?

台中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文中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流行性感冒病毒並不會對腹中胎兒產生傷害,例如不會提高流產機率、也不會引發畸形問題,所以,孕婦不小心感染了流感,只要接受醫師照護、加強注意病情的變化、提昇免疫力,通常都可以安然渡過病程,恢復健康。

但是如果孕婦沒有積極就醫,放任疾病不管,而導致肺炎、心肌炎等併發症出現,那麼孕婦本身會受到併發症的侵害,甚至危及生命,間接當然也會影響到胎兒健康。所以,不管懷孕的哪一個時期生病了,都應該積極就醫,讓醫師先判別疾病,給予正確的醫療協助,使病情得到最好的控制。

孕婦加強預防流感的技巧

每年大約從11月底開始就會進入流感高峰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林姿吟醫師建議,孕媽咪需多注意以下事項,就能讓自己和流感「保持距離」。

‧維持均衡飲食、盡量不熬夜、適當運動,增加自身的抵抗力及免疫力。

‧少到公共場所以及少搭擁擠的大眾交通工具,如果無法避免時則要多洗手、戴口罩,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如果要到醫院產檢時,最好事先掛號,差不多的時間再到醫院,進出醫院時最好戴口罩。另外,醫院出入口都有手部消毒液,媽媽可以多加利用,以確保雙手的清潔。

‧外出回家時先洗手,並可以用鹽水漱漱口。

‧除了孕婦本身要注意預防流感之外,孕婦的家人也要多注意,因為家人罹病也可能傳染給孕婦。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1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感冒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