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甲狀腺風暴 孕婦險致命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一名33歲孕婦,懷孕30周時突然出現氣喘、心跳過快、血壓飆高,緊急就醫,才知罹患甲狀腺亢進症,並併發「甲狀腺風暴」,緊急剖腹後仍有心臟衰竭危險,所幸插管治療保住了命。

澄清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吳整昌表示,有甲狀腺亢進的孕婦在懷孕中期後常難控制甲狀腺功能,一不慎極有可能發生「甲狀腺風暴」,可能造成流產、心臟衰竭等危險,呼籲婦女有甲狀腺亢進時須避孕。

他表示,這名孕婦到院時的血壓和心跳都高得離譜,為了母體和胎兒安全,決定緊急引產,剖腹生下1550公克重的寶寶。

孕婦產後出現嚴重心律不整、肺水腫等問題,血壓高達220,心跳每分鐘180次,有生命危險,立即插管協助呼吸,並轉加護病房醫療。她在加護病房住了6天,轉普通病房住3天,目前已出院,由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治療追蹤。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廖重佳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藥物的治療,是抑制減少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若規則使用藥物治療,約3個月即可使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

廖重佳說,病患恢復正常前,必須每個月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後調整劑量,治療一年半至二年,以減低復發機率。若病人無法持之以恆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無法控制下來。

※延伸閱讀》
.甲狀腺風暴 騎車突肌無力 摔車
.甲狀腺機能亢進 「藥」命迷思

【2009/07/07 聯合報】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