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遊宿霧遭蚊叮 婦染茲卡病毒

傳播茲卡病毒的黃熱病蚊子。
傳播茲卡病毒的黃熱病蚊子。
(美聯社)

疾管署昨公布今年首例茲卡病毒感染確定病例,四十多歲女子七月初到菲律賓宿霧遭蚊子叮咬,陸續出現發燒、頭痛、紅疹及肌肉痠痛症狀,回台確診感染茲卡病毒。評估菲律賓有茲卡病毒流行及感染風險,疾管署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二級警示。

茲卡病毒在發病第一天至第七天是病毒血症期,期間若被蚊子叮咬,病毒將在蚊體內增殖,蚊子就具傳播力,再叮咬他人時,下一個人就會感染病毒。成人感染病毒症狀輕微,但孕婦感染,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

疾管署統計,二○一六年至今我國共有十八例茲卡病毒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地包括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女子是七月八日和家人前往菲律賓宿霧,十一日遭蚊子叮咬,十三日陸續出現發燒、頭痛、紅疹及肌肉痠痛等症狀,十六日在當地治療。十九日返國就醫,廿日住院及通報後,經二次採血檢驗,昨確認感染茲卡。由於女子是病毒血症期結束回台住院,可排除蚊子傳播風險。同住家人沒疑似症狀,但會再進一步檢驗。

茲卡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