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懷孕、哺乳感冒了不要自行買藥吃

Q:懷孕哺乳期間,感冒不能吃藥?

A:懷孕或哺乳期間感冒時,勿自行選購非處方藥品;有氣喘病史、慢性疾病等併用其他口服藥品者,應諮詢醫師及藥師,以免賠了身子又傷了寶寶。

感冒大多數是病毒所引起,但病毒種類多,目前並無對抗不特定病毒的有效藥物,因此治療感冒時,多是治療感冒所引起的症狀,用藥多少有風險。

發燒、頭痛、喉嚨痛及肌肉痠痛時,許多人會買「普拿疼」緩解上述症狀,醫師建議每日最高劑量為4000毫克,過量可能導致肝毒性,服用期間也應避免飲酒,以免傷肝。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可用來舒緩發燒、頭痛,副作用包括過敏、腸胃不適、胃腸出血等,曾有胃潰瘍或腸胃出血病史者須留心。

常用來緩解鼻塞的藥品,其成分包括methylephedrine、phenylephrine及pseudoephedrine等,可收縮血管、解除鼻腔微血管擴張充血。然而,服用這類成分可能會血壓升高、心悸、失眠、焦慮等,此時應減少含咖啡因成分飲料,有高血壓、甲狀腺疾病及憂鬱傾向者應先諮詢醫師。

抗組織胺藥物可改善流鼻水、打噴嚏,但也可能會有疲倦、嗜睡、視力模糊、口乾舌燥、便秘及排尿困難等副作用,服用後不宜從事需集中注意力的事情。另外,這也是治療過敏常用的成分,應留心避免重複用藥。

含codeine成分的咳嗽藥可能導致嗜睡、呼吸抑制等副作用,若是正值哺乳期的女性使用,可能會隨著乳汁影響寶寶,導致嬰兒發生呼吸抑制的風險。食藥署曾警告,產婦於哺乳期間應禁止使用這類藥品 。

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

感冒 哺乳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