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胎兒母體輸血症 死亡風險高

陳小妹一出生,就如同沉睡的白雪公主,膚色雪白、不哭鬧活力差、呼吸微弱且血色素偏低,體內血量僅20、30毫升,比一瓶養樂多還少。

醫師指出,陳小妹罹患少見的「胎兒母體輸血症」,血液往母體內輸送,插管急送加護病房,經過3天低體溫療法後,終於睜開雙眼,小生命才被喚醒。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曹珮真說,胎兒母體輸血症是新生兒隱形殺手,一般來說,母體循環與胎兒循環分開,懷孕或生產時,胎兒血液進入母體循環,小於1毫升屬正常狀況,逾80毫升的發生率為千分之一、超過150毫升的發生率為五千分之一,若大於80毫升,胎兒死亡風險達66%。

曹珮真說,陳小妹轉院來時已重度貧血、低血壓及休克,極可能發生缺血缺氧性腦病變,引起腦神經損傷。在6小時內,即刻給予低體溫治療,將陳小妹的體溫維持在33至34度,持續72小時,歷時3天,陳小妹體溫、活力恢復,16天後出院返家,現在活潑好動、愛說話,持續復健中。

曹珮真說,事後取得陳小妹母親的血液抹片,發現媽媽血液明顯有胎兒紅血球,推估陳小妹經胎盤失血至母體的血量多達240毫升,死亡風險極高。

北榮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鄭玫枝說,正常母體循環與胎兒循環不會直接接觸,隔著胎盤細胞形成的薄膜進行營養和氣體交換,但當作為屏障的薄膜功能受損,胎兒血球通過絨毛間隙進入母體血循環,胎兒一出生就會患有極重度貧血,血液倒輸通常發生在孕期或生產時。

鄭玫枝說,急性且嚴重的胎兒母體輸血症,可能引起心臟驟停、血壓過低導致失血性休克、代謝性酸中毒、多重器官損傷;慢性可能胎死腹中,多發生在懷孕第4、5個月,一般例行性產檢難以查出。

鄭玫枝說,母體輸血症原因不明,可能是母親懷孕時遭受外力撞擊或受創,而多胞胎、臍繞頸、低出生體重等,皆可能是危險因子。

胎兒 輸血 低血壓 胎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