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雙胞胎家庭籲補助羊膜篩檢 衛福部暫不採納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與相關團體提案,希望衛福部能補助雙、多胞胎孕婦進行羊膜穿刺篩檢。

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與相關團體提案,希望衛福部能補助雙、多胞胎孕婦進行羊膜穿刺篩檢。 報系資料照

據統計國內新生兒人數雖逐年下降,但雙、多胞胎人數增加,從2000年占總出生人數比率2.37%,上升至2015年的3.4%。民團去年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盼政府正視雙、多胞胎家庭。近日各部會陸續回應,針對其中一項補助羊膜穿刺檢查,衛福部雖表示不採納,但雙、多胞胎健康衛教資訊將納入孕婦/兒童健康手冊中。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理事長張珏說,雙胞胎或多胞胎家庭的父母雙方或甚至一人,可能就要照顧2名以上的寶寶,初期尚未適應根本手忙腳亂,更有媽媽因為寶寶半夜吵著要喝奶,起床餵飽後另一個寶寶又哭,整夜無法睡覺而失眠,甚至引發產後憂鬱症。

在孕期產檢時,張珏認為,雙、多胞胎屬於高風險妊娠,需要更多的醫療協助,但在健保政策中相關措施付之闕如,例如:羊膜穿刺的健保補助僅針對34歲以上孕婦,同為高風險妊娠的雙、多胞胎孕婦並無補助。

加上雙胞胎家庭申請育嬰假程序不便、公幼抽籤多數縣市沒有共籤,若雙胞胎中僅一名中籤,家長被迫分開接送,且雙、多胞胎家庭主要照顧者負擔過重、缺乏社會支持,恐造成社會安全網破口等。對此,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與相關團體共提出7大訴求,籲請政府提出雙、多胞胎家庭完整政策。

回應機關之一的衛福部指出,經負責評估衛福部各項預防保健服務事項,包含產前檢查項目的篩檢委員會,已針對「多雙胞胎孕婦增加羊膜穿刺等的產前檢查補助」進行評估,經諮詢婦產專科醫師意見後,認為雙、多胞胎孕婦非等同為遺傳性疾病高風險孕婦,暫不納入篩檢委員會討論。

但針對孕婦及兒童健康手冊的編撰,衛福部回應,已決議依「編撰雙多胞胎孕產婦及幼兒健康手冊之前趨計畫」成果報告中,針對孕婦/兒童健康手冊的增修建議,預計今年底前納入孕婦/兒童衛教手冊內容。

羊膜穿刺 孕婦 雙胞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