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妊娠糖尿病 免費篩檢政策喊卡

隨飲食西化、肥胖比率攀升,台灣每100名孕婦就有8至10人罹患妊娠糖尿病,比率有攀升趨勢,醫師警告,未積極治療,恐導致孕程併發症,甚至產出巨嬰。

衛福部國健署原訂今年針對全台懷孕24至28周婦女免費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GDM),不過,這項免費篩檢政策確定喊卡,孕婦僅能自掏腰包。

國健署婦幼組科長曾桂琴表示,各國婦產科或糖尿病醫學會對孕婦妊娠糖尿病篩檢的看法不一,可分為提供全面篩檢,或是針對高危險群篩檢等兩種建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資料顯示,妊娠糖尿病篩檢效益尚未確定,不建議全面普篩,且先前專家會議也認為,現行健保已給付妊娠糖尿病高危險者進行篩檢,考量國際不同作法,決議分析健保資料庫中的孕婦糖尿病檢驗確診比率,再評估是否推動篩檢政策。

台灣母胎醫學會常務理事、長庚醫院婦產科系副主任鄭博仁指出,全球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比率皆攀升,台灣盛行率8%至10%。過去曾收治由婦產科診所轉介來的孕婦,因未做妊娠糖尿病篩檢產下重達4000至5000公克的巨嬰,寶寶成人後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比率,較一般人高出許多。

鄭博仁認為,目前健保雖給付高風險孕婦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且多數至大醫院就醫的孕婦也願意自掏腰包,但偶爾仍會遇到自診所轉介而來,具有高風險妊娠的孕婦未做過篩檢產下巨嬰的零星個案。

臨床顯示,孕婦孕期如血糖控制不佳,可能產生子癲前症、妊娠高血壓或突發心血管疾病,胎兒也恐面臨出生後立即性的代謝酸中毒,若產出巨嬰,則容易產道傷害、胎兒骨折等。鄭博仁建議,如以往曾生出巨嬰、直系血親患有糖尿病、本身有多囊性卵巢、肥胖或患有高血壓等孕婦,應在醫師評估下進行篩檢。

妊娠糖尿病 妊娠高血壓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