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早產、胎兒過輕 跟隔多久生下一胎無關

最新研究指出,懷孕間隔過短並非早產或胎兒體重過輕主因。
最新研究指出,懷孕間隔過短並非早產或胎兒體重過輕主因。
本報資料照片

經過完整的懷孕過程之後,為了讓母體充分恢復以及考量到照顧新生兒所帶來的生活衝擊,婦產科醫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一般多建議產婦休息2到5年再生第二胎會比較好。原因是相關文獻研究指出,間隔時間太短(小於一年半)容易增加早產、胎兒體重過輕,及新生兒加護病房的住院率;若是間隔時間太長,則可能增加子癲前症的發生率。

但是,由於目前國人生育年齡的延後,以及為了避免高齡產婦的相關併發症,懷孕間隔的限制讓許多希望「兩個孩子恰恰好」的媽咪不得不面對時間上的壓力。另外,由於母乳哺育的盛行,造成產後不規律月經而不慎懷孕的媽媽也不在少數,懷孕間隔時間過短是否真的影響那麼大?

根據婦產科權威期刊「Obstetrics & Gynecology」於今年3月發表的最新研究,懷孕時間間隔過短其實並非以往所認知的早產或胎兒體重過輕的主要原因。

這篇來自加拿大的大型回溯性研究蒐集了38178位於2000年到2015年生產的多胎(生三胎以上)產婦資料。研究發現,如果以傳統方式分析,懷孕間隔時間短的確與早產風險有關。但是資料分析也指出,這群懷孕間隔時間較短的孕婦大多也具有社經地位較低、抽菸及青少女懷孕等造成早產的不利因素,因此將早產的主因歸咎於懷孕間隔時間過短不免有失公允。因此研究團隊採用了新的統計方式。

他們發現,如果以同一產婦的懷孕間隔分析,去比較間隔時間短與間隔時間長的胎次,發現結果並無明顯早產或胎兒體重過輕的趨勢。說明懷孕間隔也許不是影響早產及胎兒過小的主因。

然而,研究團隊也發現,由於懷孕時間間隔短,讓產婦比較來不及恢復孕前的體重。使得再次懷孕時的體重要比前一胎更重,造成再次懷孕時的妊娠糖尿病風險增加。因此,對於不慎太快再懷孕的孕婦,研究團隊建議應該嚴格控制體重以避免妊娠糖尿病的相關併發症發生。

不過,對於剖腹生產的產婦,婦產科醫師仍建議懷孕間隔時間至少要滿一年以利剖腹生產的傷口復元;一方面可避免早產及胎兒體重過輕的發生,也能幫助減少前置胎盤以及植入性胎盤發生的風險。

早產 高齡產婦 妊娠糖尿病 前置胎盤 子癲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