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醫院強推母嬰同室 新手媽媽壓力大

各大醫院婦產科推行母嬰同室,有些媽媽認為母嬰同室有助日後育兒,但也有些媽媽期待產後得到完整的休息。
各大醫院婦產科推行母嬰同室,有些媽媽認為母嬰同室有助日後育兒,但也有些媽媽期待產後得到完整的休息。
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推動母嬰親善醫院認證,部分醫院為取得認證強推母嬰同室,對新手媽媽帶來極大壓力,甚至引發產後憂鬱。國健署指出,母嬰親善醫院認證非醫院評鑑項目,是否親餵母乳也須尊重媽媽選擇,將針對醫療院所進行相關輔導。

國健署自二○○一年起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卻遭質疑對新手媽媽「不友善」,因為護士巡房、寶寶哭鬧、餵奶不順利,都會造成產婦挫折,無法好好休息。有婦產科醫師批評,醫院為取得認證而強推母嬰同室,卻造成產婦嚴重產後憂鬱、夫妻吵架失和,現有很多診所乾脆主推不實施母嬰同室,爭取孕婦認同。

生過兩個孩子的胡小姐說,她第一胎在台大生產,被強制母嬰同室和親餵,產後無法好好休息,讓她第二胎選擇至診所生產。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指出,台大配合政策而實施母嬰同室,但在實施方面有彈性做法,雖鼓勵母嬰同室,倘若產婦需要休息或無法親餵母乳,不會強迫。

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葉長青也說,母嬰同室可增進親子感情,刺激母奶分泌,增加寶寶安定感,若媽媽不願母嬰同室,就會讓寶寶回到嬰兒室,由醫護人員照顧,寶寶要喝奶時,才會聯絡媽媽前來。

台安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前護理長王麗玲說,通過母嬰親善醫院認證標準,需有百分之十的自然產孕婦、百分之五的剖腹產孕婦做到母嬰同室,標準為一天廿四小時,僅有一小時洗澡、休息時間可讓母親和寶寶分開,但若產婦做不到,不會強制,仍以產婦情緒和意願為主。

衛福部國建署婦幼健康組長陳妙心指出,該政策屬於「鼓勵非強制」,可能有些醫院希望通過認證求好心切,會再針對醫療院所進行相關輔導。

母嬰同室 產後憂鬱 醫院評鑑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