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高齡胖孕婦生巨嬰 恐影響寶寶智能社交力


圖片來源:ingimgae

一名30多歲粉領族工作常加班,一下班就猛吃晚餐後就寢,運動量也不足,不知不覺胖達90公斤,婚後好不容易懷孕,孕期又增胖10公斤,致使體重破百,結果糖代謝出問題,還生出巨嬰。專家指出,準媽媽體重過重或過輕,對寶寶都有不良健康影響,甚至影響孩子未來智力或社交能力發展。

收治病例的敏盛醫院婦產科主任指出,一般孕期體重增加增加10到14公斤左右為宜,但並非一成不變,體重過輕的孕婦需增加,過重孕婦則要減少,因準媽媽的體重對寶寶健康有深遠影響 ,不少女藝人標榜「養胎不養肉」的說法,更是觀念有問題。

衛福部國健署組長陳妙心指出,孕婦體重過輕、營養不良,會增加流產、早產機率及出生嬰兒體重不足,甚至增加新生兒死亡率,產後恢復也較差;孕婦體重太重,生出巨嬰機率大,也增加剖腹產可能性,且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的風險也較高。

國健署建議,孕前BMI值小於18.5者,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約12.5至18公斤;BMI介於18.5到24.9之間,則建議增加11.5到16公斤;孕前體重為過重或肥胖、BMI在25介於29.9者,則增加重量建議控制在7到11.5公斤;BMI30以上肥胖的準媽媽,整個孕期建議控制增加5到9公斤以下。

不少準媽媽懷孕初期口味改變且孕吐嚴重,到底要怎麼吃才好?許明信指出,懷孕前3個月因荷爾蒙變化加上懷孕妊娠激素增加,會影響胃口甚至孕吐,但也因此不會胡亂攝取不適當的食物,對身體有保護作用,並非壞事。

許明信說,孕期前3個月身體會自己挑選想吃的食物,吃辣或喝咖啡只要不過量都不需忌口,也不需一開始就吃瓶瓶罐罐的保健食品,只要注意避免酒類與二手菸,也不宜泡溫泉三溫暖以免影響胎兒腦部發育,適當補充葉酸與碘即可。孕期3個月後,媽媽體重開始影響胎兒,屆時再注意適當增重,若正常飲食不足,可適時補充綜合維他命。

若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有任何問題,可撥打諮詢專線0800-870-870,或上「孕產婦關懷網站」查詢,「雲端好孕守」APP除產檢提醒功能外,準媽媽們可隨時記錄體重及血壓變化,並將您的情況拍下上傳至App,提供給產檢時的婦產科醫師做最適當孕期體重建議。

孕產婦關懷網站提供各項懷孕與生產後資訊。圖/翻攝自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孕產婦關懷網站提供各項懷孕與生產後資訊。圖/翻攝自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孕婦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