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屍速」超強孕婦狂跑 醫師:OK啦

根據最新的婦產科指引,孕婦是可以跑步的,前提是女性在懷孕前就有運動的習慣。圖/Ingimage
根據最新的婦產科指引,孕婦是可以跑步的,前提是女性在懷孕前就有運動的習慣。圖/Ingimage

電影屍速列車劇中,韓星鄭有美在戲中飾演身懷六甲的成景,為保護腹中孩子,無懼殭屍軍團,在劇中狂奔,僅有在最後一刻才感受到腹中的不適,令觀眾在影廳中咋舌,直呼「太扯了」,婦產科醫師說,其實還好,母親遇到危急時,腎上腺素會激增,也許真的會發生電影中的情節,只要孕婦不要用力使用腹部,其實是可跑步的。

所有看完屍速列車的觀眾,出影廳時最常討論的話題,即是「孕婦也太強了吧」,林口長庚婦產部副主任鄭博仁,根據最新的婦產科指引,孕婦是可以跑步的,前提是女性在懷孕前就有運動的習慣,只要不要用到腹部的力量,或是有用力的撞擊,胎兒沒這麼容易脫離母體。

鄭博仁說,可以運動的孕婦還有另一個條件,必須是「健康」的孕婦,若是子宮頸太短,曾小產、胎盤不正、妊辰毒血、高齡產婦等問題,必須要依照醫師的建議運動,太過劇烈恐會滑胎。

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民也同意,孕婦可以運動,過去認為不能跑步、跳舞等,現在統統都可以,也很建議孕婦做,這樣有助於生產,骨盆肌肉也會比較有利,生產時也會比較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懿德說,孕婦遇到危急時,基於保護胎兒,腎上腺素爆發,攀爬、狂奔等不可能發生在孕婦身上的事都可能發生,不過,他不贊成孕婦跑步,跑步對於孕婦仍過於激烈,孕婦若要運動,建議可以做凱格爾運動,想像自己在憋尿然後放鬆,每天做4到5次,隨時都可以做,有助於增加骨盆腔的肌肉強度。

●孕婦帶球怎麼動?

準則:新手媽媽循序漸進、老手媽媽慢慢做運動秉持不喘、不渴、不熱的運動方式

方式:暖身散步、慢跑10分鐘,運動30到40分鐘、緩和運動10分鐘每周運動3次

適合運動:腳踏車、游泳、爬山、慢跑、有氧運動、瑜珈、韻律舞等

不適合運動:球類運動、仰臥起坐等會用到腹部力量、相撞等運動

孕婦 跑步 骨盆 凱格爾運動 腎上腺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