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腹膜外生產較好? 別迷信

腹膜外生產較好? 別迷信
腹膜外生產較好? 別迷信
報系資料照

近來有開業婦產科醫師標榜腹膜外剖腹產,可避免術後沾黏問題,不過有醫師提醒,腹膜外生產如果醫師專業不夠、下刀位置不對,因附近有很多血管、大血管,恐造成大出血,過去曾碰過腹膜外生產不當導致大出血的案例。醫師表示,傳統剖腹產與腹膜外生產各有利弊,不需特別迷信某種特殊技術。

減少術後沾黏問題

開業婦產科診所院長鄭忠政表示,腹膜外生產是過去無抗生素時代,為了改善剖腹產後感染問題多、死亡率高,發展出的生產方式。後來隨著抗生素發展,這種生產方式已不多見,但最近又開始流行,主要是可以避免剖腹產後手術後沾黏,減少腸阻塞、慢性骨盆腔疼痛等問題。

所謂的腹膜外生產,與傳統剖腹產開刀的位置相同,傳統剖腹產會順著肚皮下刀,一直切到子宮取出胎兒,這些切開後邊緣的粗糙組織,是造成沾黏的原因之一;腹膜外生產則是從肚皮下刀後,不會經過腹膜腔,而是利用腹膜、膀胱、肚皮下方的「腹膜外空間」,推開膀胱從子宮下部剖腹,好處是這附近屬於軟組織,比較不會有沾黏問題。

腹膜外生產示意圖
腹膜外生產示意圖

鄭忠政說,軟組織手術後經過層層癒合,手術部位較容易纖維化,如果要生第二胎,就難從同一個位置下刀,開刀後可使用防沾黏貼片,有助於避免纖維化問題。

不過,腹膜外生產開刀處雖可避過腹膜,但手術困難度較高,開刀附近的血管太多,當胎兒較大時,容易有大量出血問題。鄭忠政說,腹膜外生產主要適合已經有產痛的孕婦或難產生不出來的孕婦。

不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沒有哪一種生產方式絕對好或不好,不論是腹膜外生產或傳統剖腹產各有利弊,經驗比較不夠的醫師,採用腹膜外生產反而較危險,甚至也可能在手術時將膀胱弄破,醫師應使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

黃閔照說,國內剖腹產技術進步,會引發併發症的機率相當低,最重要是準媽媽們生產時,一定要找合格的專業婦產科醫師,生產前充分與醫師溝通,選擇最適合的生產方式,才能平安順產、開心迎接新生命。

剖腹產、腹膜外生產優缺點
資料來源/鄭忠政醫師、黃閔照醫師<br />製表/陳麗婷
剖腹產、腹膜外生產優缺點 資料來源/鄭忠政醫師、黃閔照醫師
製表/陳麗婷

剖腹產 術後沾粘 抗生素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