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吃太少 醫警告:恐增嬰發育遲緩風險

孕婦少吃恐增嬰兒發育遲緩風險。情境圖,非當事人。
孕婦少吃恐增嬰兒發育遲緩風險。情境圖,非當事人。
圖/ingimage提供

一名年輕辣媽懷孕後,仍在意身材,刻意少吃,甚至到健身房打拳擊有氧,以維持身材曲線,不讓腹部變得太大,長出難看的妊娠紋,婦產科醫師警告,媽媽孕期如果吃得少,寶寶體重不足,恐增發育遲緩風險。

開業婦產科醫師徐金源指出,孕婦在懷孕期間容易焦慮、不安,除了擔心寶寶健康,還在意生產後的外貌變化,身材回不去,以及肚皮出現一道道有如蚯蚓上身的妊娠紋。

徐金源指出,部分在意外型變化的媽媽,產後無法接受這些難看且無法改善的妊娠紋疤痕,加上對於育兒的恐懼,而出現憂鬱傾向,憂傷終日,莫名地哭泣。

徐金源表示,8、9成孕婦在產後都會出現妊娠紋,如果生的是雙胞胎,則幾乎百分之百會有妊娠紋,一般來說,孕期體重增加越多,肚圍越大,妊娠紋就會越明顯,紅白相間、中間凹陷,模樣有如鮭魚肉。

徐金源解釋,懷孕期間因體內荷爾蒙改變,皮膚表皮細胞活性降低,加上體重急速增加,腹圍變大,以致真皮細胞中的微小纖維斷裂,因而產生妊娠紋。

少部分孕婦為了保持體態,不想讓寶寶太大,於是吃得少,仍從事劇烈運動,但孕婦是不能減重,一旦控制飲食及體重,將嚴重影響寶寶日後發展,增加遲緩兒風險,

徐金源醫師提出飲食作息正常、伸展運動、早晚擦護膚油等孕肚保養三步驟,首先是維持良好作息、多吃蔬菜水果,維持身體規律的新陳代謝,有助增加皮膚彈性。

另外,孕婦每天應適度進行伸展運動,維持肌肉力量與皮膚彈性,更可幫助皮膚承受擴張的張力。從懷孕初期就開始塗抹護膚油,給予適當按摩,以減少妊娠紋產生。

孕婦 妊娠紋 體重 身材 發育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