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胎兒嚴重水腦 出生數天離世

健康醫療網

胎兒嚴重水腦 出生數天離世。
胎兒嚴重水腦 出生數天離世。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34歲的孕婦,懷第一胎時做了2次產前超音波,順利生下健康寶寶;第二胎依照慣例做了產前超音波,但在懷孕28周時,到了第2次超音波才發現寶寶有嚴重水腦,兩邊腦細胞都已萎縮,出生數天即不幸死亡,母親心痛不已。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鍾繼賢強調,這種不幸事件其實可以避免,透過高層次超音波可提早發現寶寶身體異狀,並及時處置,例如做引產手術預防畸胎,或提早施行水腦引流手術,就能避免寶寶死亡。

「產前檢查非常重要!」鍾繼賢指出,目前健給給付孕婦2次產前超音波檢查,但僅為基本項目的檢查,主要評估胎兒大小、胎位、羊水量及胎盤位置等;而高層次超音波,可為胎兒進行全身器官、四肢結構的詳細檢查,從腦部結構、眼、耳、鼻、口、舌、脊椎、心、肺、膀胱、腸胃、肝、腎、性器官到手指、腳趾,能更詳細掌握胎兒的健康狀況。

鍾繼賢表示,高層次超音波檢測屬於2D影像,胎兒異常的準確率約為8成,懷孕周數太小、寶寶器官尚未發育完整、周數太大,都可能造成影像模糊,懷孕20至24周是最佳檢查時機,需自費3000至4200元。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超音波檢查 水腦症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