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第二胎報到 8成是「意外」

避孕常失誤?根據統計,國人高達五成懷孕並非計畫懷孕,而是避孕失靈。衛福部統計,20至49歲已婚婦女避孕實行率僅七成,門診超過六成夫妻第一胎是計畫懷孕,但第二胎八成都是「意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菁徽表示,意外懷孕主因是採取體外射精或計算安全期避孕失敗,另有不少產後媽媽有哺乳期不會懷孕的迷思,導致哺乳期就意外懷孕。禾馨診所院長林思宏表示,臨床上常見,剛生完仍在哺乳的新手媽媽未避孕,很快就在懷上第二胎。哺乳期間沒月經並不代表不排卵,一不小心仍可能懷孕。

林思宏說,台灣婦女避孕仿式,僅5%規律使用避孕藥,10%使用避孕器,約40%使用保險套,另有40%算安全期,但這些方式都不是絕對安全;現在可以試試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這是一種避孕器,新式的含黃體素在體內每天緩慢釋放低劑量13.5mg黃體素,增加子宮頸黏液的黏稠度,防止精子進入子宮;另會抑制精蟲活動及功能,可穩定子宮內膜,使內膜不易增生,防止受精卵著床,避孕成功率高達99%。

但林思宏也表示,婦女裝設後三到五年就應取出,部分婦女於裝設後三個月,會有點狀出血,須到婦產科門診追蹤。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也說,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避孕效果雖佳,但體內長期釋放微量的黃體素,以致產生胸部腫脹、變胖、水腫等副作用。

此外,黃體素藥物持續讓子宮剝落,部分患者裝設三個月後,經期會延長,建議先由專科醫師檢查過後再裝,會比較安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避孕 懷孕 保險套 安全期 受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