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瘦小孩別濫補 先顧好脾胃

22歲的王同學因為太瘦而免服兵役,吃不胖體質讓他顯得弱不禁風,嚴重影響自信。從小到大,家人總以為他欠缺營養,腸胃吸收差,該吃的補藥像人參、當歸、黃耆、杜仲等從來沒少過,但補到最後,只長火氣卻不長肉,滿臉青春痘、便秘,有時還會痔瘡發作。

最近門診常有家長帶小孩上門詢問發育問題,有的人花不少錢買名貴藥材,藥補、食補統統來,卻有補好像沒補。

臨床上,常見體型消瘦的病患,往往不是單純的虛證,反而多見以下幾類:

●食積型:這類型病人食少易飽,肚子易脹氣,伴隨打嗝、溢胃酸、大便酸臭或秘結等,多見於飲食不定時或常暴飲暴食者,可以保和丸加減治療。

●腸胃濕熱型:這類型病人胃口好,吃很多仍覺得不飽,即中醫所謂的「消穀善飢」,伴隨嘴破、口渴、反覆青春痘和大便黏臭等,常見於愛吃零食和油炸燒烤食物者,可以葛根黃芩黃連湯加減治療。

●陰虛火旺型:有飢餓感覺但吃不多,伴隨口乾、盜汗、大便乾硬等,常見於熬夜或日夜顛倒者,可以益胃湯加減治療。

中醫有謂「瘦人多火,肥人多痰」的說法,現代人食物多樣豐富,很少有營養不良的情況,所以體型消瘦不一定虛弱,肥胖的人不一定壯實,不能見瘦則補,遇胖則瀉,應該根據病人當下的體質虛實,虛則補之,實則瀉之,亦即「謹守陰陽,以平為期」的意思。

現代人的審美觀以瘦為王道,多羨慕那些吃不胖的人,許多過瘦的人卻深以為苦。人體的生長管控中樞在脾胃系統,除了會影響發育,也和內分泌及免疫功能有關。調整脾胃可幫助消化吸收,恢復正常的體型。所以想長肉,不能在冬令進補時一味地濫補,宜根據個人體質,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吃不胖 進補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