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富養VS窮養,親眼見證階級複製!網友嘆:沒錢不要生,小孩不是你的養老機器

2個朋友同時懷孕生子,親眼見證階級複製。圖/ingimage
2個朋友同時懷孕生子,親眼見證階級複製。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物價、房價萬物皆漲、物價節節攀升的世代,越來越多年輕人不生,原因是怕養不起小孩。但還是有許多夫妻懷孕生子,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一名網友表示身邊有2個朋友各自生了一個孩子,但因各自的濟能力不同,讓小孩所擁有的教養資源也差很多,讓她親眼見證階級複製,不禁感嘆不管有多少愛,階級複製真的是出生那一刻就無法避免!貼文一曝光,引起多數人討論「財力與養小孩」的關聯。

朋友財力不同 孩子出生後「親眼見證階級複製」

一名網友在dcard上發文表示,有2個從學生時期到現在認識超過10年的好朋友,最近都各自生下一名小孩,大家偶爾有空就會約出來閒聊育兒情況。但因為朋友A跟朋友B的經濟狀況不一樣,他們的育兒觀念也大不相同,讓原PO不禁感嘆「自己親眼見證階級複製」。

.朋友A的情況:

夫妻倆月收20萬左右,在婚前已有自己的房和車,雙方本身家境都不錯,標準的門當戶對,也很恩愛。

.朋友B的情況:

夫妻倆月收7萬左右,沒有房和車,目前是租屋。朋友B的老公家境不太好,賺的錢一部份要給自己家裡,朋友B則是普通家庭可以不用給家裡錢,兩人很恩愛。

而朋友B的雙方父母沒辦法幫忙帶孩子,先生則是工作關係偶爾要在外地不回家,導致她一下班就必須衝去接孩子,自己要打理小孩的一切。生活上也是以省錢為主,因為要負擔的很多,一些開銷能不花就不花,孩子的玩具少部份是她自己買的,大部份都是其他人送。

原PO和她們聚餐時常在旁邊聽她們聊小孩的話題,像是小孩用品或是幼兒園等。從對話中可以感受到A可以讓小孩有很多選擇和發展,對小孩的未來考慮較多,而B比較偏向現階段所需用品、哪間托兒所比較便宜,然後期望小孩健康就好。

以上情況的比較,讓原PO腦海總是會出現「階級複製的聲音」,雖然朋友A和朋友B都很愛她們的小孩,都能給小孩滿滿的愛,但是相較之下,B的孩子的成長過程,注定會比A的孩子辛苦一點,怕不久的將來現實會一棒打碎B孩子的未來。

但面對這樣的養育情況,生活較不富裕的朋友B竟表示近期想再生一個小孩,認為有愛能克服一切。讓原PO相當傻眼,不禁感嘆,不管有多少愛,階級複製真的是出生那一刻就無法避免的吧。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該富養還是窮養?小孩不是你的延續,也不是養老機器

此篇貼文引發廣大迴響,網友們紛紛留言表達看法。

有網友表示沒錢真的不要生小孩,「月收7萬養什麼小孩,這根本窮養」、「養一個小孩可能還好,兩個真的超預算了吧」、「以前房價多少現在房價多少?以前有努力有機會改變,現在做到死有機會?現在小孩出生已經地獄難度了,沒錢還硬要生」、「那種自己都快養不活的拜託不要生,一堆愛生說自己愛小孩的,小孩子一點都不想要被生下好嗎超級自私。更恐怖的是還有那種生下來以為多偉大,瘋狂情勒」、「說覺得小孩不太需要富養的根本就是在羨慕吧?有錢就是贏在起跑點,有錢小孩的資源也會特別多。至少不會因為沒錢就吵東吵西,貧賤夫妻百事哀」、「窮人真的不應該生,當你小孩想學音樂跳舞想去補習,你出不起,連個興趣都不能讓他嘗試時,真的不要生!小孩不是你的延續,也不是養老機器,他們應該擁有至少不要拖累自己的起跑線」。

有網友表示選擇投對胎比努力更重要,「只能說與其努力不如投對有錢家才是」、「最大的努力就是在精子時期要選好落點」、「決定等等就去重新投胎」、「老實說如果有得選擇,我不會想出生在低收家庭…一生註定痛苦」、「出社會才知道,光是愛真的不能解決一切」。

也有網友表示誰說小孩不能窮養一定要富養,「其實要看小孩自己怎麼想吧,有些很樂觀反而不會去比較」、「窮養有什麼關係嗎?為什麼小孩一定要富養?」、「我覺得窮養是不是問題倒是其次,而是在窮的環境下要怎麼教導你的小孩正確的觀念跟健康的心理」。

圖/123RF
圖/123RF

6點評估你適不適合生小孩

現代人生活成本上漲,生小孩後會導致生活品質大幅下降,導致有人認為窮人不應該生小孩,否則孩子將會受苦。面對這樣的生活壓力,以下6點幫你評估是否準備好迎接新生命:

1.經濟能力:檢視個人或家庭的經濟能力是否足夠養育小孩,包括照顧和教育的費用、房屋和生活費用等。

2.生活方式:檢視個人或家庭的生活方式是否適合養育小孩,包括工作時間、社交生活、旅遊計畫等。

3.身心狀況:檢視個人或夫妻的身心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懷孕和養育小孩。

4.教養觀念:檢視個人或家庭的教養觀念是否符合對小孩的需求,包括如何培養孩子的價值觀和社交能力等。

5.生活環境:檢視個人或家庭的生活環境是否適合養育小孩,包括家庭和社區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等。

6.未來規劃:檢視個人或家庭的未來規劃是否能夠包容小孩的需求,包括職業規劃、教育規劃和退休計畫等。

以上評估方法可以幫助個人或夫妻更全面地考慮是否要生小孩。除了經濟、教育和生活等方面的因素,也需要考慮個人的心理和情感需求。最終的決策應該是根據個人和夫妻的整體情況做出的。

延伸閱讀:

年輕人為何不敢生小孩?眾人點破3原因:養兒防老觀念害慘年輕人

李安:「我從不教孩子孝順」,孝順是一種情緒勒索? 面對情勒6方法解套

拒給1萬孝親費挨譙「不孝」 社會新鮮人嘆:待業還被罵廢物

責任編輯:陳學梅

窮養 生小孩 夫妻 生活費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