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王力宏風暴 諮商心理師:步驟都顛倒、男方需要同理心

王力宏(左)遭到前妻李靚蕾(右)毀滅性的千字血淚信揭發真面目。本報資料照片
王力宏(左)遭到前妻李靚蕾(右)毀滅性的千字血淚信揭發真面目。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王力宏前妻李靚蕾發文揭露王力宏私生活及自身委屈,王父今出面護子,李靚蕾一一回擊並對王力宏發出「今下午3時公開道歉」的最後通牒。「離婚五個步驟,這次都倒過來了!」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委員林萃芬說,親友不宜介入離婚,目前男方需要有人幫助他理解,真正令女方不平衡的,是長期受誤解、被「潑髒水」的冤屈;女方心裡強烈的不平衡,也需要諮商專業協助。

林萃芬表示,兩個人要走向離婚,理想的步驟有五個。首先是心理要準備好,這包括心態的獨立和平衡,這部分預備好,離開婚姻的心裡衝擊會比較小。李靚蕾的文章可以發現她受到很深的委屈和誤解,深感不平衡和不對等,作為一個能力強的現代女性,可能早在被要求簽署婚前協議時,就開始累積被貶抑的不舒服感受。

第二個步驟,是要減少對孩子的衝擊。林萃芬表示,孩子對於家庭氣氛、父母一舉一動、父母有無感情流動,都是非常敏感的,父母要分離時,孩子也會有高度的分離焦慮。因此離婚時要考慮好,如何跟孩子說明,並且在雙方相處時顧及孩子的狀態、思考未來父母參與孩子成長的方式。如果雙方交惡、形同陌路、王不見王,對於孩子的身心健康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第三個步驟,開始走向離婚時,雙方親友不應干涉。林萃芬表示,親友的介入越少越好,因為沒有人能夠真正知道兩個人相處的種種。第四步驟是財務分配的討論和處理,最後第五個步驟,才是法律程序的完備。

林萃芬表示,可以看到這次事件,是把以上五個步驟都顛倒過來進行,已經離了婚,才發現還卡在第一關心理的預備。觀察很多過去協助的個案,會發現離婚之後,比較沒有準備好的一方,還有一些想說的話,這時如果另一方的想法是「婚都離了,你應該自行消化,我沒有義務聽」,這會很傷人,可能更激發對方情緒,加重對方的不平衡。

林萃芬說,男方很需要有同理心的朋友,幫助他真正的理解女方,如此才有可能就實質、心理、情緒這三方面,給予對方恰當的回應。現在男方為了自保而提出實質條件例如房子,但錢或房子並不是女方在意的,只是男方的自我投射,女方在意的是自己被潑髒水、不被理解的冤屈,所以提出這個條件,只會讓負面的後座力越來越強。

「如果所說所做反而激發對方更多情緒,那就是走錯方向了。」林萃芬表示,這是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標準。

該怎麼做才能停止甚至化解負面情緒?林萃芬說,痛苦的一方,都會需要對方理解自己的痛苦,唯有真正的理解、同理、接納對方在意的點,才有可能化解;如果持續忽略、逃避、拒絕理解,這通常會導致雙方都要承受更大的後果,因為「冤屈的感受是很強大、很難遞減的。」

林萃芬表示,不平衡和悲憤的感覺需要去化解,否則對於身心健康都會有實質的損耗,例如會出現睡眠障礙、強迫性負面思考而無法控制。男方今天如果要道歉,不是說個「對不起」就好了,也要知道道歉的意義是什麼,在理解對方的情緒和感受的前提下去道歉,才會到位。

離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