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偏食只吃白飯 缺鋅長不高

<br>孩童偏食只吃白飯,當心生長遲緩長不高。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鋅」, 需從飲食攝取。</br>
本報資料照片
孩童偏食只吃白飯,當心生長遲緩長不高。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鋅」, 需從飲食攝取。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孩童偏食只吃白飯,當心生長遲緩長不高。一名國小三年級女童挑食,不愛吃蔬菜、水果及肉類,三餐只吃白飯,導致生長遲緩。一般小三學童身高約130到135公分,但女童僅123公分,體重24公斤,在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3%以下,抽血發現,血液中「鋅」含量不足。

收治這名個案的榮新診所主治醫師潘俊伸表示,正常血中鋅濃度約每公升800至1200微克(μg/L),但女童數值僅600多,給予專用營養添加劑,每日補充10到20毫克的鋅,不到3個月已長高3公分。

潘俊伸說,鋅是身體合成生長激素的重要元素,一旦缺乏,易有生長遲緩、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腹瀉、皮膚乾燥、傷口癒合不良、夜盲等症狀。通常鋅缺乏的原因與挑食、營養攝取不足、腸胃吸收不佳、排泄增加等因素有關,尤其鋅一旦缺乏,較慢反應於血中濃度,一開始不見得驗得出來,一旦驗出不足,已缺乏一段時日。

值得注意的是,國外研究指出,大氣環境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導致小麥、稻米中的蛋白質、鋅、鐵含量降低,女童每天只吃白飯,易致鋅不足而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恐影響孩童腦部智能發展。」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小兒遺傳及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顏瑞龍說,這名女童不僅缺乏鋅,只吃白飯,雖然熱量足夠,但蛋白質、纖維素可能不足,造成體型瘦小、長不高。

潘俊伸說,鋅屬於微量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或營養添加劑補充,通常生蠔、牡蠣、魚貝類、紅肉等食物含有鋅,尤其生蠔每100公克就有71毫克的鋅,同分量的白米飯的鋅含量不到1毫克,兩者差距懸殊。

不過,顏瑞龍強調,鋅缺乏並不常見,一般人若不挑食且飲食均衡,不容易出現不足,除非吸收能力特別差,臨床每100名患者抽血檢測鋅濃度,不足者可能不到1人。他建議,孩子如果身材矮小,生長曲線居同齡孩童的3%以下,就應就醫。

想長高 不能只補鈣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總希望孩子「高人一等」,為了讓孩子長高,拚命幫他們補充鈣片。但醫師表示,補鈣不等於增高,對孩子成長發育而言,可多攝取「鋅」。

「補鈣讓骨頭變得結實,骨密度變好。」榮新診所主治醫師潘俊伸說,儲存骨本最好方法就是增加維生素D及鈣質攝取,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吸收,對青春期儲存骨本很有效。不過,骨密度增加不代表長高,身高長成必須靠生長激素,而鋅是合成生長激素的重要元素之一,因此想長高,建議多攝取鋅。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小兒遺傳及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顏瑞龍表示,鋅是長高重要的微量元素,對孩子成長發育很重要,尤其兒童生長曲線在同齡百分位3%以下的孩子,除了需抽血檢測生長激素,也會同時檢驗鋅的濃度、血紅素及甲狀腺分泌情形。

另外,鋅也與細胞生長、睪固酮及視網膜蛋白質合成有關,如果嚴重不足可能會造成青春期延遲。潘俊伸曾收治一名16歲的高一男孩,同齡男生都已發育長高,他只有160公分,是同齡身高百分位15%,青春期遲遲不來,未達成年身高預估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鋅是微量元素,人體無法合成,需從飲食攝取;但潘俊伸說,部分營養素如鐵、銅也會跟鋅競爭,菠菜則會跟鋅螯合,造成體內的鋅流失,因此食用大量紅肉,可能造成體內鋅濃度不足。

雖然鋅對於生長發育很重要,但補過頭也會出現副作用,常見症狀包括惡心、嘔吐、腹瀉等。此外,除了鋅之外,胺基酸及富含蛋白質的精胺酸食物,如紅肉、堅果類也是合成生長激素的重要元素,醫師提醒家長,應避免孩子挑食,均衡飲食,才能健康發育、順利增高。

【2014/09/24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