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會像孝順媽媽一樣服伺老婆嗎? 劉墉另類觀點談「媽寶老公」

媽媽經

媽寶會像孝順媽媽一樣孝順太太?
媽寶會像孝順媽媽一樣孝順太太?
示意圖/ingimage

華文界著名的暢銷作家劉墉,今年71歲,擁有豐富人生閱歷的他,依然常常在網路上分享一些有趣的見聞,例如這兩天,他就用另類的觀點談「媽寶老公」這個生物,也許正在抱怨老公的妻子,看完就會有全新的想法了?

媽寶是不是寶?劉墉提出一套循序漸進的論點:

1. 孝順媽媽的人就會疼老婆?

有人說「女孩子一定要嫁給一個愛你的人,真正愛你的男人像孩子。」多有意思啊!他讓我想起人們常說「要找個好丈夫,就看他孝不孝順他媽,孝順媽的男人疼老婆」。

2. 媽寶會像孝順媽媽一樣孝順太太?

但是,總有人抱怨自己的丈夫是「媽寶」,媽寶應該比較孝順媽媽,孝順媽媽的男人會是好丈夫,為什麼太太還抱怨呢?劉墉認為從另一個角度想:作為媽寶的男孩,當媽媽還在的時候他會做媽寶,把太太撂在一邊,惟母命是從,但是當媽媽不在的時候他就可能改變目標,把太太變成媽媽,像孝順媽媽一樣孝順太太。

3. 看起來不像「媽寶」的男人,可能心裡都藏個媽寶

劉墉表示,怎麼看都不像「媽寶」的男人,可能心裡都藏個媽寶,或是對母親的依附。瞭解了這一點,抱怨丈夫是媽寶的太太們應該可以稍稍寬慰,因為就算現在你老公什麼都聽他媽媽的,有一天也可能回頭聽你的。

年歲大了,當別的男人喜新厭舊,你老公看你卻愈來愈順眼。所謂「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你老了,愈來愈像他小時候記憶中的媽媽,他開始討好你、疼愛你、效忠你、把好東西都交給你。

因此,劉墉曾在書上說,如果你老公平常下班回家,都坐在沙發上看報紙看電視,從哪天開始,他居然拿把椅子坐在廚房門口看你炒菜,這下你可升級了!而且可以放心了!因為你家那老傢伙變回了小孩,他開始把你當媽!

4. 剖析媽寶的原型,出自天生的母性

劉墉以生物的本能舉例:鸚鵡會站在桌子上,叼食物,餵桌子下面張著嘴的狗。小鳥會一口一口從岸上叼食物,餵水裡張著大嘴的魚,天生的母性,可能使一些雌性生物,難以拒絕「討食的大嘴」。

就像一頭母狼失去了自己剛生的小狼,看到人類的新生兒,本來是要叼回去吃的,只因為娃娃無知地張著大嘴,而且爬上母狼肚子吸吮,從此就成為了人娃娃的狼媽媽。

5. 女人天生會同情弱者,媽寶就看準了這一點

劉墉再回頭談夫妻,有些所謂「媽寶」居然能蒙太太「不棄」,不是因為他神、他強,而是因為他弱,劉墉舉例:「我就聽過一個女學生說,她原本對她男朋友沒什麼興趣,但是有一天那男生從椅子上一溜,坐在地板上。她居然就心動了,覺得那男生太可愛了,十足像個孩子,需要她的疼愛。」

因此,他指出由於女人天生會同情弱者,因為同情而出手援救,又因為援救點燃愛苗。很多「媽寶」的男人也就看準了這一點,作成一幅可憐兮兮的樣子,讓「扮演媽媽」的女人能不離不棄。劉墉逗趣地反問:各位痛恨媽寶的女士們先別冒火,請問你們恨歸恨、罵歸罵,真一甩袖子,離媽寶而去了嗎?

6. 把老公當兒子,老婆其實有好處

其實把老公當兒子還有個好處,那就是老婆比較能寬容。有位著名的香港明星說過,男人老了就要把他當兒子,因為丈夫犯了錯,你會氣死,兒子犯了錯比較能原諒。

劉墉說,其實媽寶也不見得沒出息,有些媽寶看似無能,在家什麼都聽老媽聽老婆的。出門卻可能小貓咪變成大老虎,見佛殺佛、見祖殺祖。每次遇到到這種PTT(怕太太)的大老闆,我都想他八成在家趴著,由媽媽充足了電,所以在外面能那麼活力充沛。

推薦閱讀:劉墉女兒結婚了!不戴首飾、不找伴娘,15則「戀愛須知」撒滿洋蔥

7. 媽寶老公,其實是婚姻關係裡的一種「裝弱」

劉墉在文末提到,以此推想,媽寶常是裝出來的,既然一個愛當「媽」,另一個就當「寶」吧!在媽媽面前乖乖,享盡「母后」恩寵,然後躍上戰馬出征,搶敵國女人的珠寶,回國獻給媽媽。以婚姻關係而言,這也是另類經營婚姻的方式?

劉墉建議那些氣急敗壞又無計可施的太太們,可以偷偷觀察,你家那個是不是假的媽寶,所謂「扮豬吃老虎」,搞不好你家那口子正是「扮兒吃老妻」呢!

看完劉墉有趣的論點,各位偉大的老婆們,有沒有頓時放寬心一點了呢?

婚姻 結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