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飲食習慣不健康 近四成小學生便秘

家庭、校園都對孩子的飲食習慣具有關鍵影響性,營養師林郁婷建議家長可在家裡作一些健康點心或是蔬果汁,希望讓孩童從小就吃得健康。(photo by 張朝瑋/台灣醒報)
家庭、校園都對孩子的飲食習慣具有關鍵影響性,營養師林郁婷建議家長可在家裡作一些健康點心或是蔬果汁,希望讓孩童從小就吃得健康。(photo by 張朝瑋/台灣醒報)

便秘是許多上班族困擾的問題,但小學生的「嗯嗯」問題也同樣嚴重!癌症關懷基金會28日公佈一份調查結果,發現在3萬1000多份小學生填寫問卷中,竟有38%的學生並沒有天天排便,亦有21%的排便屬於硬塊、泥狀或水狀等不健康型態。營養師林郁婷指出,運動、飲水、飲食等習慣都會影響排便,如果長期便秘,不只會影響學習,更會衝擊生長發育,提醒家長要多加留意。

影響生長發育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指出,根據2001-2002年台灣國民營養調查報告指出,當時就已經有32.7%的國小學童有便秘問題,而根據基金會在2018年的調查結果,發現這個比例竟提高到38%。她憂心地說,便秘不只會造成皮膚暗沉、起疹子等問題,如果是孩童的話,不只會影響學業成績,最嚴重還會影響生長發育。家長須要多留意。

「根據調查結果,全年級學童不論是全榖雜糧、蔬菜水果的攝取通通不及格!」林郁婷表示,另有超過半數學生沒有運動習慣、超過7成學生水分攝取不足,及近50%學童愛喝含糖飲料、常吃油炸食物,這些都是造成便秘的主因。而有21%的學生排便屬於硬塊、泥狀或水狀等不健康型態(正常應為長條軟固態),調查結果令人憂心。

各地問題不同

如果將調查結果分地域來看,癌症關懷基金會指出,台北市孩童吃加工油炸頻率、蔬菜攝取不足的比例最高;新北市則為不吃水果比例最高;台中市是不吃蔬菜、飲水不足等比例最高;高雄的孩童則是肥胖、喝含糖飲料、排便形態異常等等比例最高。

林郁婷表示,家庭、校園都對孩子的飲食習慣具有關鍵影響性,因此她提倡三大秘訣:動得夠(下課、假日常運動,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吃得巧(天天吃全穀蔬果,少吃油炸加工品)、喝得對(每天喝6-8杯水,少喝含糖飲料)。她也建議家長可在家裡作一些健康點心或是蔬果汁,希望讓孩童從小就吃得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便秘 含糖飲料 蔬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