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愛喝糖飲少吃蔬果 調查:近4成學童沒天天排便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林郁婷表示,根據調查結果,約有62%學生每天便便一次以上,另有38%學生便便不順,長達2天至7天,甚至超過7天才便便一次,平均每10人就有3人排便不順。圖/ingimage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林郁婷表示,根據調查結果,約有62%學生每天便便一次以上,另有38%學生便便不順,長達2天至7天,甚至超過7天才便便一次,平均每10人就有3人排便不順。圖/ingimage

一項調查指出,近4成小學生有排便不順問題,其中高雄市學童最愛喝含糖飲,台北市學童蔬菜吃最少;營養師提醒,腸道健康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呼籲孩子應天天吃1.5碗全穀蔬果。

癌症關懷基金會去年針對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的小學3至6年級學童進行飲食調查問卷,有效問卷共3萬1234份,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林郁婷表示,根據調查結果,約有62%學生每天便便一次以上,另有38%學生便便不順,長達2天至7天,甚至超過7天才便便一次,平均每10人就有3人排便不順。

每天便便不代表沒便祕問題,林郁婷說,每週排便少於3次、便便偏硬或排便困難,持續3週以上就屬於便祕,因此便便型態、飲食、運動等都是重要關鍵。

調查顯示,約21%學生排便型態異常,出現硬硬的球狀、水水的液體狀等型態;每天飲水不到6到8杯的學生比例達73%,另有80%至90%學生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而且每2名學生中就有1人不愛運動。

近一步分析各城市飲食問題發現,台北市學童最愛吃油炸加工食品、蔬果不足半碗比例最高;新北市學童天天吃蔬果比例最低、運動量最不足;台中市學童最不愛喝水、天天排便比例最低;高雄市學童最愛喝含糖飲、排便異常比例最高。

林郁婷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愛喝含糖飲、愛吃油炸食品的學童,運動量、蔬果量和飲水量都相對少,影響正常排便和正常體位;過去研究也顯示,排便頻率愈低的學童,自覺成績表現也愈差。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扆洵強調,腸道是人體第2個免疫器官,又有腸絨毛形成天然屏障,避免毒物入侵、壞菌肆虐,若蔬菜、水果攝取不足,恐造成腸絨毛萎縮,讓細菌有機可乘。

林郁婷呼籲,孩子應天天吃1.5碗全穀蔬果、少吃油炸食品,每天喝6到8杯水、少喝含糖飲料,並且切記下課、假日多運動,每次30分鐘以上。

她也分享高纖的繽紛漸層果汁做法,由3層不同顏色的果汁組成,底層用葡萄40克、藍莓20克、香蕉20克、蘋果40克、鳳梨40克、綜合堅果30克、白開水20毫升;中層用西洋芹60克、大黃瓜60克、芭樂40克、奇異果20克、香蕉40克、白開水20毫升;上層用胡蘿蔔50克、甜菜根20克、蘋果60克、香蕉20克、鳳梨10克、白開水40毫升。

林郁婷說,將各層食材分別放入調理機打40秒,打成果昔後分層加入杯子,可做出2人份蔬果汁,每份可攝取到48毫克維生素C、5.1克纖維質,且熱量僅79大卡。

便秘 含糖飲料 蔬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