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避免兒虐悲歌 美國兒童健康專家建議要做這件事

專家表示,親子共讀可以讓家長與小孩關係更緊密,避免家長在照顧過程中出現不當管教;另嬰幼兒處於貧乏的閱讀環境與文化刺激,日後也容易成為下一個家庭暴力加害者。本報系資料照
專家表示,親子共讀可以讓家長與小孩關係更緊密,避免家長在照顧過程中出現不當管教;另嬰幼兒處於貧乏的閱讀環境與文化刺激,日後也容易成為下一個家庭暴力加害者。本報系資料照

近日殘忍的兒虐案件接連發生,社會高度關注。專家表示,3C褓姆扼殺家庭親子互動的時間,親子共讀可以讓家長與小孩關係更緊密,避免家長在照顧過程中出現不當管教;另嬰幼兒處於貧乏的閱讀環境與文化刺激,日後成年期社會成就低,容易產生反社會人格,也容易成為下一個家庭暴力和虐兒事件加害者。

「親子共讀」被視為可促進兒童語文能力發展的一項重要家庭活動,美國兒科醫師學會1989年推動「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計畫,鼓勵兒科醫師在每次的健兒門診中,提供父母適合不同階段幼兒閱讀的童書,提倡親子共讀。展臂閱讀協會與台北市醫師公會、台灣兒科醫學會今邀請國外學者舉辦親子共讀健康素養促進研討會。

美國兒童健康專家、海外共讀機構創辦者貝瑞·佐克曼(Dr. Barry Zuckerman)表示,不要小看「和小朋友一起翻開、念著繪本」這件事,透過這個簡單的動作家長與孩子兩個的個體,在這屬於親子間的「特殊時刻」會合而為一,共讀創造親密關係建立的契機。他笑著說,曾看過一位媽媽只是書翻開,小朋友突然笑了,媽媽也跟著笑了,那一刻是那麼神奇。

另外,貝瑞·佐克曼也提到,若嬰幼兒處於貧乏閱讀環境與文化刺激,學齡前家庭口語互動少認知差。到學齡期閱讀差,成績差,成就感差。易產生青少年問題的中輟生、反社會行為、吸毒、未婚生子、藥物濫用、自殺率的增加,進而提高其成為下一個家庭暴力和虐兒事件加害者風險。

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許瓊心進一步解釋,孩子需在3歲以前完成80%腦部發展,親子間社會和語言互動可促進幼兒前額葉活化。但因為孩子腦部發展未完成,電子書無法取代紙本書,否則跳耀式學習恐對於發展有關鍵性影響,甚至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等發展遲緩問題出現。

許瓊心也認為,現代父母經濟壓力越大,越應陪著小朋友一起讀書,不要過於專注工作,完全將孩子託付保母、長輩照顧,親子關係是需要被培養,「共讀」就是改善親子關係最好的方法,更建議從小寶貝一出生就可陪讀,讓親子共讀從零歲開始。

兒童受虐 受虐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