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小兒消化不良 八珍糕調養脾胃

【聯合報/林彥廷/基隆市逍遙中醫診所中醫師】

現代飲食精緻,為了賣相和口感,常添加化學合成物,無形中增加消化系統負擔。另外,偏食、愛吃零食、不吃正餐、邊吃邊玩、冰熱同食等不良飲食習慣,也影響幼兒食欲,門診常見家長帶著食欲差的小孩求診。

早年有句台語:「垃圾(骯髒)呷,垃圾大。」即使偶爾亂吃東西,對腸胃也無大損害,這是因為以前的食物製程單純,成分取法天然,但現在已非如此。

中醫認為,脾是後天之本,主司身體運化、統血、體液代謝;脾的健康和免疫系統有關,對小兒常見的呼吸、消化、皮膚等疾病也有關鍵影響。相傳清朝有一個調養脾胃御用糕點八珍糕,慈禧太后曾用來養生。古代宮裡多食精緻飲食,和現代人飲食西化相似,八珍糕可用來調理小兒胃口不佳、吸收不良的。

八珍糕是藥膳方,組成八味包括黨參、白朮、茯苓、薏苡仁、芡實、蓮子肉、山藥、白扁豆。黨參、白朮健脾益氣,茯苓、薏苡仁利濕開胃,芡實補脾益腎止瀉;蓮子肉醒脾清心,山藥滋補脾陰;白扁豆和中化濕。

現代人生活緊張,小孩常模仿大人飲食方式,如進食速度快、囫圇吞棗、餐量不忌等,易造成食積。此時可用八珍糕再加化積導滯之品,如神麴、麥芽、仙楂、砂仁,幫助消化。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濕氣較重,加上現在小孩嗜吃高熱量的速食和零嘴,常常營養過剩,造成脾胃濕熱。脾胃濕熱則消穀善飢,長期下來壯火食氣,易演變成氣虛型或痰濕型的虛胖體質。這時須先清熱去濕和胃,再配合八珍糕,同時改變飲食習慣,才有較好的效果。

宋代兒科名家錢乙:「欲得小兒安,常要三分飢與寒。」這是有道理的,可掌握少量多餐多變化的飲食原則。

八珍糕藥性溫和,不僅可用在老人小孩,一般人有腸胃功能障礙都可考慮加減運用。但其以補益藥為主,不適合在感冒、腸胃炎等急性病使用,有礙邪氣宣發透散。

八珍糕

●材料:黨參、白朮、茯苓、薏苡仁、芡實、蓮子肉、山藥、白扁豆共八味,各30至50克,糯米粉、大米粉各約200至300克、適量白糖和水。

●作法:將上述八味研磨成粉末,加入糯米粉、大米粉,再加入適量白糖和水,蒸煮成糕。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