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小孩挑食怎辦? 托育中心找顧問

新竹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免費提供場地和玩具,小朋友玩得很開心。 記者高宛瑜/攝影
新竹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免費提供場地和玩具,小朋友玩得很開心。 記者高宛瑜/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

小孩不睡覺、不吃飯怎麼辦?怎麼選幼稚園?要去哪裡找保母?孩子成長的路上,父母會遇到許多教養問題,新竹市社會處就委託民間社團成立「兒童托育資源中心」,有20多位有幼教背景的志工可提供諮詢,他們常接到許多「疑難雜症」,以豐富經驗為徬徨的父母解答,是完全免費的「教養顧問團」。

新竹市托育中心5月剛成立,全台僅有台北市和新竹市有這樣的平台,由教保人員協會承辦,整合保母系統和托育中心2大資源。托育中心分動、靜態2種場地,加起來超過40坪的大空間,有些媽媽或保母家中場地不大,就會把小朋友帶到中心。小朋友自由跑跳,拿書籍、玩具,可外借回家。

「帶孩子真的有很多未知的狀況,有些父母不知道要問誰,覺得很孤單。」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總幹事洪玉美有30年的幼稚園園長經歷。她說,0到12歲成長過程很重要,每位父母遇到的問題都不同。曾經有個國小學童,月考交白卷,問他題目他又會答,讓媽媽很困擾,不知如何解決,只好打電話來詢問志工。

還有幾乎每個媽媽都會遇到的:小孩挑食、一頓飯吃3小時、半夜不睡覺等問題,都有人問。洪玉美說,例如小朋友吃飯很慢,傳統的方式父母必須祭出「威脅利誘」,志工則有不同方法,他們會告訴父母,可嘗試讓小朋友一起動手做料理,親子關係也能更緊密。

「來這還會碰到其他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讓他們不會怕生。」帶著2歲多女兒來中心的媽媽陳叡妍說,她幾乎每周都會帶孩子來中心玩,孩子也很愛這地方。

陳叡妍說,周末時她還會參加中心辦的講座、課程。有時是老師說故事,有時是親子戲劇表演,「小孩子不一定要去幼稚園」。陳叡妍說,來中心就能交到朋友,讓孩子提早接觸團體生活。有問題可打托育中心電話 (03)5309017或上網www.hckid.org.tw查詢。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