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嬌嬌女、小霸王 和後天教養有關

【聯合報╱韓青蓉/韓青蓉社工師事務所社工師】

現代人子女生得少,個個是寶,為了讓孩子在家庭中好好學習和成長,家長要格外費心,並調整態度。

獨生子女指的不一定是家中只有一個小孩,人口學家指出,家中只生一男一女,沒有同性手足可以相互學習,也算是一種「類獨生子女」。廣義來看,家中長子長女,在弟弟、妹妹尚未出生時,也處於獨生子女狀態,或父母離異,雖有手足,卻分別由爸爸、媽媽帶養,或父母雙方因工作忙碌,把孩子分散兩地給不同親友帶,手足間幾乎沒有見面機會,這些情形都使孩子具獨生子女性質。

研究發現,獨生子女個性是否霸道,和家長後天教養態度、觀念有關,與家中有無其他手足,沒有一定關連,假如父母本身教養態度正確,即使只生一胎,也能教出謙卑有禮的好孩子。

兒童心理學家建議的教養守則如下:

1.設立家庭規則:教養孩子時,強調規則的建立與執行,若家中有其他手足,規則被挑戰時,手足間會相互約束,但獨生子女可能撒嬌、耍賴以逃避家規,家長若覺得孩子還小,輕易妥協,讓家規形同具文。

2.避免親子位置倒錯:在父母對子女的倫理關係中,家長應該扮演引導、教育的角色。有些過於溺愛孩子的家庭,可能讓孩子覺得自己權力很大,到外面和其他人相處時,會很難擁有較好的人際關係,因其較自我中心,走入社會時受到挫折也會比較大。

3.避免過度期望:獨生子女是家中唯一主角,孩子一舉一動都易被放大檢視。對於孩子表現,家長會想很多,孩子稍有落後,父母便急著補救,孩子無形中承受了極大壓力,家長宜以平常心對待,才能讓孩子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4.讓孩子與同儕互動:孩子間的玩樂,在感受和意義上與大人互動是不同的,家長宜增加孩子與其他同齡小朋友互動,多邀朋友或鄰居小孩來家一起玩,讓孩子學習社交,增加他對人際的敏感度。

獨生子女也有一些特別的優點,他們創造力普遍較好,語文能力較強,可能是家長給予資源較集中,如家長可能比較有經濟能力讓孩子學習數種才藝,父母比較可以全心栽培孩子,給他更大發揮空間。

父母適當的教養態度,加上善用資源,必能造就有自信的獨生子女,希望每位兒童,無論是否為獨生子女,都能在父母悉心照顧下,得到最好的身心發展。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