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為何變小皇帝?小乖乖去哪了

野人文化

【摘自《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變成小皇帝:暢銷100萬冊的教育經典》,麥可.溫特霍夫 著,王泰智、沈惠珠 譯,野人出版】

這類節目曝露了我們生活中日益增加的小皇帝,這些看上去難以管教的孩子,已不再是父母曾期望的「小乖乖」了。但問題的關鍵是,晚間節目所表現的偽教育,或者父母的悉心照料——即期望解決這個問題的一切嘗試早已失敗。這歸咎於我們有意忽視了人最重要的部分,那就是人的心靈。

我在診所每天都會見到很多有這種或那種障礙的孩子。作為一名兒童心理醫生,我在分析心理問題時,發現不少明顯的變異,使我對未來的社會憂心忡忡。如果對這種問題缺乏正確的認識,其結果將是:具備正常工作能力和溝通能力的年輕人愈來愈少。

對於這種狀況,我認為要想正確分析其發展趨勢,並制定有效的應對策略,只有把重心放在孩子的心理發展上,才是唯一可行的方案。但迄今為止,人們並不這樣認為,因為社會教育界部分重量級人物的基本看法與我的觀點完全不同。我們可以用成人和孩子間存在的三種溝通障礙類型加以描述,即為:夥伴關係、投射關係和共生關係。

透過分析三種溝通障礙類型,我們會知道教育中的關鍵性失誤和誤解究竟在哪裡,以及如何走出這種困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