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吃下肚怎辦?別催吐先送醫

【Upaper╱黃玉芳】

在育兒網站上,經常可看到媽媽們分享孩子誤食乾燥劑的經歷,還有的小朋友吃下乾燥劑後,讓媽媽急著用手指挖喉嚨催吐,弄得大人小孩人仰馬翻。不過醫師表示,誤食異物切記不要催吐,也不要喝牛奶、喝水稀釋,有疑慮應到醫院做內視鏡檢查。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林志泉表示,孩子常順手把看到的東西往嘴裡放,但不建議媽媽用手指去挖、催吐。因為嗆出來的異物反可能造成呼吸道阻塞,或跑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若孩子吞入的異物是尖銳物,更可能造成傷害。

另外,傳統說法建議給孩子喝牛奶、喝水稀釋異物毒性;但以乾燥劑氧化鈣來說,因為遇水有產生腐蝕性,原本食入僅引起嘴巴、舌頭、上呼吸道受傷,喝了牛奶、水,反而把受傷範圍往下帶。

除非是不慎進入眼睛,才不得已得先用水沖洗,但要注意由內側往外側,也就是鼻側往耳朵的方向以生理食鹽水沖洗15分鐘,再到醫院進一步檢查。而當氧化鈣灑在皮膚上時,要盡快拍掉粉末,千萬不要以濕紙巾、濕毛巾擦拭。

牛奶 呼吸道 食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