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魚不新鮮 孩子吃了蕁麻疹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最近接連發生幼童吃魚後,出現蕁麻疹、頭痛、惡心等症狀,送署立新竹醫院診治,經醫師以抗組織胺治療後,症狀漸解。

小兒科醫師張寶玲說,一名5歲男孩,喝了味噌魚湯後,全身蕁麻疹;另一名2歲男童吃了炸魚排後,也引起臉部潮紅、蕁麻疹、頭痛、惡心、嘔吐及腹瀉症狀,都經抗組織胺等治療後,症狀才漸漸緩解。

「以前吃魚沒問題,為什麼現在會過敏?」孩童家長問。

張寶玲說,目前白天溫度仍高,魚肉被細菌汙染或捕撈後,沒有適當冷藏、保鮮,魚肉中的胺基酸會被細菌的酵素,代謝成組織胺,溫度愈高,細菌活性愈強,時間愈久組織胺量愈多。

她說,組織胺魚肉中毒(Histamine fish poisoning)症狀,嚴重度與食用組織胺的量有關,受汙染的魚肉可煮熟殺菌。不過,當魚肉產生組織胺,加熱或冷藏都無法破壞組織胺。

組織胺魚肉中毒主要症狀是臉部潮紅、蕁麻疹、頭痛、心悸、惡心、嘔吐、腹痛、拉肚子等,通常是吃過魚肉後約幾分鐘至1小時內出現,持續數小時。

以前吃魚沒問題的孩子,卻有類似過敏反應,或者多人同時食用有同樣症狀,臨床上應是「組織胺魚肉中毒症」;若要確認是否食物過敏,須以同類新鮮魚肉當檢體,作皮膚過敏測試或血液過敏原檢查,才能證實。

蕁麻疹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