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6成多幼兒偏食 影響發育、情緒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根據長庚兒童醫院一項對2到4歲幼兒所做的飲食行為調查,偏食率高達6成多,其中有2成4的偏食兒童身高體重都比同齡幼兒瘦小,營養師提醒,偏食也會影響情緒,家長可嘗試改變食物烹調方式,吸引兒童的興趣。

宏恩醫院營養師劉怡君表示,兒童多半有偏食的問題,不喜愛吃蔬菜、水果,但偏愛吃高糖、高油的食物,從調查中發現,高達2成4的偏食兒童身高比同齡孩童矮6公分,體重也大約輕了2公斤,營養師提醒,如果偏食行為仍不改善,除了會影響兒童腦部與身體肌肉的成長與發育,也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或脾氣暴躁。

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李碧慧也說,針對兒童的肥胖與慢性病調查也發現,這幾年年齡層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最新國民營養調查資料顯示,現代兒童偏愛吃高糖、高油的食物,如糖果、汽水、速食、炸雞、西點等,而蔬菜、水果的攝取量明顯偏低或不吃,這類飲食的孩童,可能造成學習能力低及在校整體表現不良。

劉怡君表示,矯正兒童偏食習慣,4歲是關鍵期,她建議家長可以利用蔬果五彩繽紛的顏色,變化樣式及烹調方式,例如切丁、塊、片、絲、動物圖形,創造全新的口感及多樣的風味,吸引小朋友的興趣。

她舉例,像在準備小朋友喜愛的漢堡時,家長可以選擇全麥麵包,並加入番茄、甜椒、小黃瓜等蔬果,可以增加纖維攝取量。或是將高麗菜、紅蘿蔔、苜蓿芽等蔬菜切成細絲,加入低脂沙拉醬,以海苔片捲起食用,兒童就不會因為蔬菜的特殊味道而拒食。此外,兒童對香甜的水果也可能因為不願咀嚼而不吃,家長可將水果切成小丁,淋上低脂優格,方便小朋友入口。

【2010/03/16 聯合報】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