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喝牛奶過敏? 換奶不要斷奶

董氏基金會宣導,多喝牛奶學童才能「直著長」,不會「橫著長」。(記者趙文彬/攝影)
董氏基金會宣導,多喝牛奶學童才能「直著長」,不會「橫著長」。(記者趙文彬/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牛奶過敏?兒科醫師說,應細究的是真正的過敏原,不是太早讓孩子「斷奶」。董氏基金會提醒,近年孩子「橫著長」比「直著長」快,就是含糖飲料取代奶類,大大阻礙鈣質吸收。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楊曜旭說,過敏多是對牛奶蛋白成分過敏,較常發生於2歲以下幼兒;但年齡增長、腸道發育成熟後,往往都不再過敏;一般人誤以為近年過敏兒增加,可能與喝牛奶有關,事實上,過敏原可能並非牛奶。

有些人確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後,肚子易脹氣,其實可諮詢小兒腸胃科、過敏免疫科醫師,區別真正過敏原,提供適當建議;如剛出生孩子多食用母乳或半水解、部分水解牛奶,或少量牛奶攝取、慢慢適應,也可考慮食用優酪乳等,不需急著斷奶。

楊曜旭直說,喝含糖飲料對生長百害無益,家長擔心牛奶會引發過敏,卻忽略孩子因愛喝飲料,影響發育。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牛奶還是兒童補充鈣質、維生素B2的最佳來源,基金會96年度4到6歲幼兒及家長飲品攝取報告來看,近8成每天喝含糖飲料,調查中將近一半的幼兒,每天至少喝1杯以上飲料。

多喝含糖飲料,不僅降低孩子攝取奶類食物,也會抑制鈣質吸收,如碳酸飲料的磷酸鹽,茶飲、咖啡中的單寧酸、草酸,都會阻礙鈣質吸收率,咖啡因還會利尿,增加尿液排鈣情形。

【2009/11/14 聯合報】

過敏 牛奶 含糖飲料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