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補肺湯改善氣喘 小朋友喝出抵抗力

【聯合報/侯俊成/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阿元(化名)從小被診斷為過敏性氣喘,兩三歲時,冬天常常三更半夜跑急診,先是咳嗽,然後出現咻咻的喘鳴聲,就像寒風吹過窗縫一樣淒厲。每次看到阿元咳到漲紅的臉,媽媽的心就揪在一起。

雖然按照醫師指示服藥及使用噴劑,阿元漸漸沒有喘聲,但還是很容易感冒,很會咳嗽,簡直是「眾人未咳,他先咳;眾人皆痊,他未癒。」阿元媽媽心想:「難道沒有更好的辦法可以改變這種情形嗎?」

氣喘常見呼吸疾患,主要使用氣管擴張劑及類固醇治療,雖然大部分患者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但天氣變化時,許多小朋友還是容易咳嗽,尤其這個冬天溫差特別大,常常白天溫暖,傍晚就冷颼颼,小朋友早上上學還好好的,放學時已咳個不停了。氣喘的孩子抵抗力也比較弱,先感冒,卻比別人晚恢復健康,使家長提心吊膽,心力交瘁。

臨床上,中醫藥可幫助改善氣喘小朋友的咳嗽與容易感冒的情形,中醫認為「肺與皮毛相表裏」,意思是說外界溫度變化對皮膚的刺激,會影響肺臟氣管功能。所以外面一變冷,小朋友就會感冒,氣管就會敏感咳嗽。

因此,治療不只是要針對氣管,還要增加皮膚應付溫度變化的能力,從中醫來說就是要補肺,也就是增加肺部的元氣。平常媽媽不妨燉個「補肺好喝雞湯」給小朋友喝,味道甘甜不黑不苦,小朋友都愛喝,一周一次,可以增加抵抗力。

但記得在平常時使用,不能等發作再吃。肺氣充足,慢慢發作的次數就會減少。

【2009/02/1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